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钟的:盯紧“国家账本”不是投完票就了事
//www.workercn.cn2015-03-0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备受关注的新预算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更是按照新预算法编制的政府预算接受人大审查的第一年。修改后的新预算法篇幅扩大一倍,多达82处的修改几乎让旧法案“焕然一新”。按照新预算法要求编制的2015年政府预算草案,较往年有很多新变化,如报告了全口径预算收支情况、增加了对支出和政策分析的内容、不回避债务风险、转移支付、财经纪律松弛等昔日敏感问题,应该说在推进依法理财上迈出新的一步。

  今年全国两会,“国家账本”更清晰易懂了,每个人大代表都拿到了一本彩图版的《政府预算解读》。它用更通俗简洁的文字表述、生动活泼的漫画图表,更好地帮助代表们读懂政府预算。这种彩图版读本从去年两会开始向代表们提供,今年经过多方面的改进,让预算变得进一步清楚明白。此外,读本还推出了微信版,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代表推送。

  “内行说不清,外行看不懂”,这是财政预算曾经带给人的印象。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具有专业预算知识的毕竟是少数,多数代表可能对充满术语的“国家账本”感到云里雾里。两会期间向代表提供简明易懂的预算解读,顺应了多年来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社会各界人士的呼声。看得懂预算,才能投下负责任的一票,这一常识被越来越重视起来。

  当然,预算更容易读懂了,并不是说对人大代表的要求就降低了。相反,对待预算里的每一个项目,代表都应该拿出字字斟酌、仔细推敲的态度来。降低预算的理解难度,也是让代表有更多精力关注预算的实质表达。对不合理的部分,每一个代表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即使一时间没法修改,也应把未来的目标说明白。之前,预算中的教育支出占GDP比例超过4%,就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年努力的结果。

  看懂预算再投票,这无疑是令人欣喜的进步。不过,预算顺利通过时,只是“国家账本”发挥法律效力的开始,在未来的财政年度中,把印在纸上的预算给落实好,才对得住代表们投下的庄严一票。也就是说,紧盯预算,也不是投完了票就了事的,接下来的每一关都需要代表们认真关注。

  今年开始实施的新预算法经历了一次大修,就注意到了预算经投票通过后,可能面临的变动问题。它明确规定“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过去一些地方较随意调整预算的现象,已在法律层面被制止。如此,预算对政府支出的约束力才算货真价实。

  还有一种过去常发生的现象是:各级政府一到年底就突击花钱。这些突击花钱的部门,大多打着保障预算执行的旗号。这种现象发生后,从账面上看预算执行的确很符合要求,至少在总数上不会有落差。不过有些突击花钱的“败家”之举,实际上是预算质量较低的表现。花同样多的钱,本来可能办更多的事,而不是大手大脚地浪费。政府为完成指标花了不该花的钱,归根结底受损失的还是广大纳税人。

  新预算法提出的要求是: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的重点转向支出预算与政策。预算的编制应当与经济与社会水平相适应。出现年底胡乱花钱的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编制了与当地经济与社会水平不适应的预算。此外,要把“省钱”列入对预算执行的考察中,那种“钱没花好,绩效不好”的行政观念,应该得到深入的反思与检讨。从这个角度看,保证预算的钱花到刀刃上,也是配合反腐败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举措。

  当前,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速面临大幅回落,财政支出则继续保持刚性增长。控制政府的财政支出和赤字额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好预算关。而预算关有没有把好,既要看人大代表在每年两会会场的投票,也取决于预算在执行过程中能否得到合理有效的监督,这样才能写好一本健康的“国家账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