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蒙:关注与期待
王蒙
//www.workercn.cn2015-03-0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的规范化制度化与常态化透明化,对于我国的发展、进步、现代化、法治化与民主化,对于政治文明、经济建设与世道人心的优化,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也许初期,有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与委员更多地感受与表达的是荣誉、感恩与拥戴,而一些来自领导岗位的人视自己的代表与委员身份为一种“人事安排”。现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则深深体会到自己作为国家和人民公权力主体的责任与使命,他们更明确地意识到自己是在行使审议、决策与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也许初期,曾经需要嘱咐代表或委员们一年至少反映一两条社情民意,还有人当了委员或代表又因各种原因缺席两会,而现在,这些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进。

  民主表现为参与的数量与程度,同样重要的是民主运作的质量:反映民意的真切性、深刻性与有效性,民主决策的正确性,民主行政的明朗性与可监督性。我们关心民主的程序与规则、权利与义务,同时,这样的规则程序、权利义务,必须由运行的认真度、法制的坚守度、成员的责任感与熟练性来支撑。两会的运行,同样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两会还大有前进的空间。

  两会推动着我国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人们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与参政议政意识正在空前地提升。两会期间,不光是代表与委员,所有的国人,包括海外华人,都在参与。谁在发言,提了什么意见建议,有何不同看法争论,将会如何解决,大家都在看着,都在议论。会议的审议职能、建言与提案功能、批评与监督功能,正在与传统文化中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吾日三省吾身”“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仁者无敌”的宝贵精神遗产相对接而日益弘扬。

  两会的意义与力量在于反映民意的充分程度、深刻程度、明朗程度,在于它们能够成为各界群众与中央政府的桥梁与纽带,在于它们对于自己的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意义的充分自觉,在于它们是我国民主政治的生动表现。当下,两会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机制、一种政治生活的有声有色的高端体现。两会在前进,中国与世界对两会的关注度与期望值越来越高。把两会的“文章”做得更好,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抓手与要点。

  尤其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中国人民寄希望于两会,世界在关注两会。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两会是一个风向标。2015年春天,看两会如何体现更多的民主与法治、更多地推进民生福利,看中国如何沿着自己的道路实现成功与稳健的现代化,看中国人民如何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新篇章,大家都关注着、期待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