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苏 秦:公安改革为何赢得连连点赞
//www.workercn.cn2015-02-1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暂住证,要取消啦!”“好政策,举手欢迎!”消息传出后,不少网民纷纷点赞,并拍手叫好。简单梳理相关措施,确有诸多惊喜之处,令人耳目一新。无论取消暂住证制度还是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无论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还是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制度……每一件都诚意十足,力度很大,每一件都顺民意、得民心。

  以异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为例,在改革前,当事人不得不来回奔波,不仅要跑断腿,有时还要磨破嘴,而经过改革,建立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制度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就能最大程度方便民众,不再哪怕费周折,也无需一次又一次地赔笑脸。对民众来说,这是实打实的便民服务,也是深受欢迎的善政。

  “民之所望,施之所向”,无论制定公共政策还是出台新政、新措施,出发点和落点都应该是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最大程度解决民众关切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时曾强调,“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还告诫相关工作人员,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诚然,如果心里想着百姓,就不会忽略百姓的疾苦;如果把百姓当成亲人,就不会刁难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革还提出,全面落实报警求助首接责任制、群众办事一次告知制、窗口单位弹性工作制,大力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和“一站式”等服务模式。以及积极搭建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和新媒体移动终端,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流转,方便群众咨询、办事和查询、监督,等等。可预期的是,如果改革落到实处,老百姓办事就不会再遭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对于一线工作人员来说,也许工作量会增加,但必能受到民众更多好评。

  去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时隔两月有余,深化公安改革的相关措施就已出台,可见改革效率,更显改革决心。改革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句号。全面深化改革,架起了警民直通车,使警民关系更融洽,也使社会治理更和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