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国 平:树不能断根,人不能忘本
//www.workercn.cn2015-02-15来源: 中国网信网
分享到:更多

  “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这是习近平同志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下的温情回忆。

  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这里是他当年插队的地方。在那艰苦岁月,他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池,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阔别的岁月里,他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鼓励乡亲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而今,他来到这里,见到当年的人,谈起当年的事,话起当年的劳动场景。这一切,令人感慨万端。

  树不能断根,人不能忘本。不管你身在何处,故乡总是永远的牵挂;不管你走多远,来处总是永远的铭记。这是做人的宝贵品质,也是我们党不变的信念。总书记情牵故地的感人故事,如此生动、具体地从一个侧面表明,共产党人永远不忘本,永远记得自己的根。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就在于这一宝贵品质;之所以成为在13亿人口大国执政的大党,成为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在于永远不忘记人民这个根本。

  在新的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了宗旨信念,不是把自己定位于人民公仆,而是自认为官老爷。有的淡漠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有的遇事只为一己得失考虑,不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把人民安危冷暖记挂心上。这一切表明,在一些党员干部心里,人民这个根断了,人民这个本忘了,人民这个魂丢了。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断了根、忘了本、丢了魂,迟早是要出大问题的,一个人如此,一个执政党亦如此。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铁八条”、反“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要从根本上校正全党同志思想上的航向,让人民利益始终成为各级干部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一系列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刻强调了这个根本问题。他的治国理政思想核心,就是实现人民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之所以赢得党心民心,就在于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都牢牢植根于人民,展现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光芒。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语重心长地说:“我现在看到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确实发自内心地牵挂他们。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啊?”去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留下一道思考题:“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不忘初心,永远记得从哪里出发,始终思考为什么而出发,人民就永远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根本依靠,永远是我们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人民都会永远与党在一起,共同面对,生死与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