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国 平:有情有义,立根群众
//www.workercn.cn2015-02-14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更多

  11年前,习近平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专访时动情回顾了插队梁家河的峥嵘岁月,最后承诺说会重返梁家河,“一定,一定会去”。

  11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携家人在临近春节之际重回第二故乡,看望乡亲们,给老乡们拜年。消息在互联网上一经传出,立马引领欢呼声一片,“铁汉柔情”“真心为民”之类点评在刷屏。

  人常说,千金一诺。习近平再次回到那片魂牵梦绕的土地,不仅实现了当年的承诺,而且展现了他有情有义的真性情,体现了他立根群众、与老百姓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

  说有情有义是因为,情系梁家河说明习近平身居高位不忘本,永远不忘他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热土地和土地上的乡亲们。重看11年前的镜头不难发现,习近平对梁家河父老乡亲是如此牵系,透露的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让人深深震撼。11年后,习近平重返梁家河,一句“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拨动了许多网友的心弦。

  说有情有义是因为,几十年来,习近平一直关注、关心梁家河的父老乡亲,而且亲力亲为,通过种种方式帮助他们。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把一位名叫吕侯生的梁家河老友接到福建,自己花钱为他看病;这次回梁家河,村民梁耀才一句“你那年寄给我的钱收到了”,道出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梁耀才妻子生了重病,习近平得知后,寄来1000块钱。这其中饱含的情义让许多人动容。

  说有情有义还因为,与以往到地方视察不同的是,习近平这次是带着家人,给梁家河乡亲们拜年。熟悉中国人情礼节的人都深知,这里面多了一层意思,浓浓的亲情尽在不言中。习近平用陕北方言介绍妻子彭丽媛“这是我的婆姨”,拉家常的气氛油然而生。从网络流出的照片看,习近平一家与乡亲们嘘寒问暖,合影留念,温馨时刻不断。

  有情有义说到底,是与老百姓情同一家,心中永远眷恋泥土的芳香。而这,正是习近平情系梁家河的根源所在,亦是人们对习大大交口称赞的原因所在。习近平曾把郑板桥《竹石》的名诗改动几个字,表达他对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立根群众体现了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基本原则,更体现家国情怀的大爱。习近平是从窑洞里走出的总书记,他时刻不忘老百姓的疾苦。这次一踏上故土,他查看农情,走家串户,问寒问暖,一举一动都透露出与百姓的鱼水情、手足爱。

  立根群众就是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情同一家。梁家河七年,习近平与乡亲们在劳动中建立感情,在窑洞讲天说地有默契,用自己的质朴与勤劳换得民众的真心。后来,当他被推荐上大学时,全村男女老少为他送行。此次重回梁家河,总书记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办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等年货,还带来春联、年画等,家家有份。

  立根群众就是不忘老百姓疾苦,要为民众干实事,不玩虚的。梁家河七年,习近平锻造了意志,砥砺出坚强,能挑200多斤一口气走上十里地;他带领村民打井取水,打坝造田,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他还千里迢迢赴四川取经,在陕北首创引进沼气。离开后,习近平还不忘梁家河,联系帮助改善了当地校舍。

  立根群众,就是牵挂着共和国土地上的每一个“梁家河”。“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农村的发展,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13亿多人口大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从梁家河开始,到在省市领导岗位,再到担任国家领导人,如何让农民们过上好日子,如何发展中国农业、农村,一直是习近平不断思索的问题。人们注意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亲百姓,爱故土,有情有义——一个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领导人最能赢得人民支持。“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习近平总书记情系梁家河是告诉世人,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与老百姓心相通、血相连。心里装着老百姓,时刻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火红,国家才会越来越强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早日成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