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玉胜:十条举措为简政放权开新篇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以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

  《通知》围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和“强化监督问责”两大重点提出十条具体举措,剑指审批过程中手续繁、时间长、材料多、不透明、效率低、自由裁量权过大等行政弊端,彰显了中央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和改革诚意。箭箭命中“靶心”的十条举措,其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消除腐败土壤的制度善意显而易见,而便民、循规、问责当属其顺应民意的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对于“审批难”,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曾以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盖108个章,需799个审批工作日的例子,为人们制作了一幅审批流程的“万里长征图”。

  在汉语词汇里,“一”既有统一和规范的寓意,更是一个表示最少和最简的数词单位。《通知》要求,对于上述这类多部门共同审批事项,“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的简化要求,直击人们诟病多年的多头管理、跨部门审批的体制弊端,有望为民众“摸不着门”、“找不到人”、“往返奔波”等“办事难”窘况画上休止符。

  行政审批不是为了彰显权力而层层设卡,而应成为惠民利民的“绿色通道”。一条龙审批整合了资源,合并了环节,契合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宗旨。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社会,“规矩”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推出包括推行申请受理单制度、办理时限承诺制、编制服务指南、制定审查工作细则、公开行政审批信息等在内的十条举措,就是要为事关政府形象、办事效率和民心向背的行政审批大事,绘就“路线图”、设置“硬杠杠”、列出“时间表”、祭出“紧箍咒”,为打造有序审批、阳光审批、效能审批的行政诚信格局标规立矩。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规矩”的生命力在于人们对其心存敬畏和一以贯之地践行。确保规范行政审批的十条举措不会沦为形同虚设的“稻草人”,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为此,《通知》专门就“强化监督问责”事宜提出包括信息披露、申请人权益保护、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等四项具体要求。

  基于对中央立行立改践诺诚意和“零容忍”反腐决心的感同身受,人们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和“强化监督问责”的乱象整治充满信心。期待行政审批改革的春天早日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