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洪磊:“权力清单”进村完全可复制可推广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去年以来,重庆奉节县开始对基层行政权力进行清理规范,力推“权力清单”进村入户,方便群众监督村干部。这份清单涵盖所有涉农行政事项,删除了大量不切实际、缺乏依据的事项,还公布了监督电话。村民表示,有了这张可以对照的权力清单,就不用担心干部办事“吃拿卡要”了。(2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腐败分子到底是“老虎”还是“苍蝇”,区别主要在于职位高低,一些“苍蝇”级别的基层干部由于手握实权,贪腐起来堪称“土老虎”。比如,北京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受贿9000余万元,广东中山某“村官”曾借地疯狂敛财7000余万元,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曾挪用资金1.19亿元……

  一些基层干部成为“土老虎”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基层环境下信息不对称,权力“自由裁量”空间更大。从这个角度看,如何廓清基层干部权力,切实规范好其“自由裁量权”,是减少“土老虎”的一个有效切入点。“权力清单”入村入户,正是规范基层行政权力的一条可行之路。

  把“权力清单”张贴在基层政府门口,免费向村民发放“权力清单”台历和挂历,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能够以最鲜活、最生动的方式告诉群众,权力的依据何在,边界又在何处,哪些权利不受权力侵犯。这种公共治理探索,便于群众监督,也能让基层干部守规矩,降低“土老虎”出现的概率。

  “权力清单”入村入户,也是一次普法教育的好机会。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个别基层干部平时想收费就收费、想停电就停电、想断水就断水,把村子当成了“自留地”;很多村民不知法、不懂法,当一些基层干部为非作歹时,难以寻求依法维权途径,也在客观上对“土老虎”的胡作非为无可奈何。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的工作千头万绪,以“权力清单”入村入户为契机,在基层搞一次普法宣传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权力清单”既能引导基层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又能“引导农民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只有真正做到群众懂法、干部守法,才能有效减少发生在基层的腐败乱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次聚焦“三农”问题,农村问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农村法治建设中的一些体制机制顽疾,更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来解决,需要靠新的机制给干部立规。我们希望,在让基层行政权力更公开透明的道路上,“权力清单”入村入户探索,完全可复制可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