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詹 勇:敬民畏法者哪需要“大师提拔”
詹 勇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干部升迁是干出来的、群众认可出来的,而不是什么“大师”算出来的;所谓“天灵灵、地灵灵”,其实真正应该敬畏的是党纪国法

  本是一个普通的鞋拔子,因为是方丈赠送,仿佛得了“神通”,颇有“提拔”的暗示。然而,接受这份“礼物”的季建业,最终还是难逃党纪国法惩处,在法庭上留下了“底线、界线、防线三线失守”的忏悔。最近,这个关于“提拔”的故事流传甚广,由此引发的思考不断深入。

  “提拔”不是贪腐者的护身符,正如“靠山石”保不了刘志军、“岱湖桥”帮不了胡建学、风水先生做道场也救不了李春城。腐败分子的落马,一再印证了“伸手必被捉”的反腐铁律。不过,从中也折射出不容忽视的一类现象: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烧香拜佛、求神问卦、追求“风水”,一些办公大楼“奇石”遍地、“转运球”扎堆。不问马列问“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迷信风气,久为人们所诟病。

  作为党的干部,该信什么、不该信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本来很明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一些干部遇事总要看风水问吉凶,一些人更是围着“大师”求其“指点”,表面上看是搞迷信活动,实则患上了精神“软骨病”。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武志忠被查处,清查财产时,仅房门钥匙就装了满满一提包。平时,他把念经拜佛当做每天必修课,热衷于研究五行八卦,俨然一位风水先生。“腐拜”背后是腐败,像这样一边贪污腐化、一边烧香拜佛的,不乏其人。

  “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反过来说,思想上的变质,势必导致权力的异化。沉迷于求神拜鬼,乞灵于“大师”支招,往往因为心中“有鬼”。干部迷信现象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失衡乃至畸形的精神世界。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么一种强烈反差:有的干部对风水先生、某些“大师”的话分外上心、格外紧张,生怕对自己的仕途官运有所不利;而对民生疾苦却置若罔闻,对党纪国法更是不以为然。于是乎,就出现了贫困县耗巨资搬运“转运神石”的怪事,出现了“干得好不如烧香烧得好”的怪论。

  从这样的角度反思,一些干部搞迷信、找“大师”,思想症结在于颠倒了公与私、权与民、权与法的关系。迷信鬼神,其实真正崇拜的是权力,信奉的是私利,实行的是“升官发财”那一套“哲学”。相形之下,不敬畏群众,不敬畏法律,不信仰法治,则造成了严重的思想塌方,带来了行为上的恣意妄为。

  古人云:立身一败,万事瓦裂。身为领导干部,“总开关”拧紧了,有了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挺起精神上的主心骨,走好走稳从政之路。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的,其最为直观的试金石,便是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法纪。如果说敬民、为民是干部从政的主线,那么畏法、守法则划出了一条鲜明的红线。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需要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才能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才能防止“花公家的钱、请自家的神”等违法乱纪行为。

  有人问名厨有何烹饪诀窍,答以二字:放盐。大道至简,为政亦然。干部升迁是干出来的、群众认可出来的,而不是什么“大师”算出来的;所谓“天灵灵、地灵灵”,其实真正灵验的是党纪国法。对领导干部而言,把“敬民畏法”刻写在心中,思想上就有了定海神针,就会不为私念所控、不为“法术”所惑,从而用好手中的权力,走好脚下的道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