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栾笑语:斩断“雅好生雅贿”的生态链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说起“雅贿”,清朝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手段令人惊讶。相传他找到与朝中大员勾结的商家,提出用三万两银子求购那官员家中的一幅画。成交后,胡雪岩随即将画送了回去。表面上,这位官员先是重金卖了一幅画,后是收了一幅画,着实“合理合法”,实际上却是收取了胡雪岩三万两银子的贿赂。

  肮脏的行贿受贿隐蔽在“雅”的烟幕里,当今亦不少见。在手段上,“雅贿”一改以往直接送真金白银、豪车豪宅、有价证券等“传统物件”,转而送古董、书画、玉器等艺术品,或是高档球杆、鱼竿、摄影器材等,甚至和胡雪岩一样,上门高价求购官员的书画、文艺作品。行贿手段虽多种多样,但都以权重之人的所谓“爱好”为切入点,在某些纪律松弛、玩物丧志的官员面前无往而不利。想那爱玩玉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多次收受价值数百万元的和田玉;还有鄂尔多斯市原副市长王会师,家中有十几部价值昂贵的摄影器材,不乏谋利之人投其所好而赠。在权钱交易的巨大诱惑之下,种种“雅好”沦为“雅贿”,成为鸡蛋上的缝隙,招来苍蝇,进而腐败,不能不令人叹息、警醒。

  更有甚者,不少贪腐官员还利用“雅好”的幌子,主动为“雅贿”开辟通路,以至于文艺圈中“官气”爆表。最近就有一则消息曝出,某省书法家协会中官员数量之多令人瞠目结舌,协会正、副主席和名誉主席共45人,再加上正、副秘书长和顾问,协会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官员“硬挤”文艺圈的背后依然是“权力寻租”冲动在作祟。有了书画协会的头衔,一幅并不见功力的字画就能按平尺论高价;有了某一学会的兼职,利益输送就能通过商家赞助等种种手段隐遁无形;得到出版界的“肯定”,就能利用职权对自己著作强行摊派、从中牟利。在已经落马的违纪违法人员中,被“雅好”绊倒、藉“雅好”贪腐的不在少数。

  领导干部注意提升素质、寻求多元发展本无可厚非,无论挥毫泼墨还是悬杆垂钓,也都属健康的情趣和爱好。但当官员混淆了主业和副业、政治和艺术的界限,热衷于以权力之手褫夺艺术地位,甚至借机敛财、贪腐,再高的艺术修养、个人才华都将黯然失色,沦为贪腐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当不法官员迈进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贪腐也就如影随形。艺术评判夹杂了权力因素,艺术市场多了贪腐基因,只能导致文化艺术失去本来的纯粹面貌,文艺生态受到破坏,对社会环境的污染将更加深重。

  此前,中央已经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但一些人仍拿着“窃书不能算偷”的遮羞布,遏制不住对权力的迷恋和贪腐冲动。如今,到了从头整肃的时候了。劝那些“爱好广泛”的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爱好、厘清公私的界限、主动退出各类社团,切莫让“雅好”成了人生路上的绊脚石;纪检监察部门也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横下心来反“四风”,密切关注贪腐的最新动向,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斩断“雅好生雅贿”的生态链;各类社会团体亦应及时推进去行政化改革,祛“官气”,聚正气。最近,安徽、重庆等地已经开始了行业社团去行政化的进程,这称得上是好的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