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时言平:匆匆深改元年,我们啃下多少硬骨头?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 海外网
分享到:更多

  多少年后,当我们面对梦想尽数照进现实的那一天,准会想起2014——那个叫做深化改革元年的时间节点。这一年,有太多的呐喊迎来了回响,有太多的坚冰开始融化,有太多扎进民生肌体、刺痛公平神经的“硬骨头”被啃下。

  改革节奏提速,让不少人觉得,过去的2014似乎被按下了快进档。许多具体的改革场景,尚未储存进记忆,旋即闪了过去。在改革道路上奔跑的中国,似乎让时间的运转也加快了速度。

  匆匆过去的2014,已经作别的深化改革元年,到底都啃下了哪些硬骨头呢?新华社播发的《九万里风鹏正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中,梳理出的数据是: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并赞“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这篇上万字的述评里,政绩丰满,成绩斐然,改革啃下的“硬骨头”也被一一罗列了出来。对于我们民众来说,究竟哪些改革才是他们心中的硬骨头?当然,这样的梳理和盘点,也许更多的来自于感性认识,即改革对民生产生的直观改变。但笔者认为,民意,恰恰才是不可忽视的、衡量那些啃下的“硬骨头”分量的重要天平。

  对于民众而言,改革元年最深刻的印象,无疑是反腐。腐败吞噬社会公平,让社会产生深重的正义焦虑。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以及更多苍蝇伏倒和掉落在凌厉的反腐攻势下……在巡视组的劳碌奔波中,一个澄明的官场生态正逐渐显现出来,几乎被透支的公平正义渐渐得到填补。腐败这块骨头,最臭最硬,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殊为不易。

  而与清理个体的腐败旧账相比,建设制度的笼子,构建好的政治生态,则是改革面对未来所必须。在过去的2014年,我们看见公车改革正在行进、,看见养老金走向并轨,看见预算改革在不断钳制政府乱花钱的双手……改革的主导者显然意识到,反腐挖贪只是治标,通过治权防腐才是根本。

  除了反腐治权,改革元年还有一个醒目的关键词就是“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味着迷惘的权利终将更好地归位,也意味着更多的法外之地将被清除。呼格案已经平反,聂树案异地复查……那些法外之力在正义之路上设置的阻障,最终都会因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而土崩瓦解。人治的雾霾越来越稀薄,法治的阳光才能越来越明媚。

  此外,在简政放权的脚步声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正在被廓清,市场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教育改革的步伐下,教育平权不再是无力的呐喊,饱受诟病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正在转身;在户籍改革的破冰声中,延续了半个世纪的城乡壁垒正在渐渐瓦解……所有的改革,都在顺应民意;所有的改革,都回应民之所愿;所有卡在民众喉咙上的硬骨头,都被置于改革利齿之下。

  告别深化改革元年,我们来到了深化改革关键的2015年。虽然,2014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改革攻坚克难的脚步还得持续迈进。从各个击破到综合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期待看到的,不仅仅是啃骨头的勇气和毅力,更期待看到社会各领域健康生态的建立:清朗的政治生态、健康的市场生态、活跃的社会生态、自由的文化生态……如果说2014的改革姿态是“破”,那么进入2015及其之后,姿态应该是在新常态下的“立”——制度的完善,体系的完整、保障的完全……啃下“硬骨头”的同时,也应该强化民生肌体;破除恶性循环的同时,要建立新的、健康的循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