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玉胜:“零容忍”反腐彰显除恶务尽的韧劲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既全面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博大思想精髓,也集中反映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斗争渐入佳境的不断深化历程。

  可见,这些文献内涵丰富深刻,意义极其深远,堪称反腐倡廉建设的又一重要文献。其中传递出的“零容忍”态度,彰显出党和政府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反腐韧劲。

  “零容忍”反腐需要疾恶如仇的认知定力。腐败是社会毒瘤,切除“毒瘤”需要对其现实病症及社会危害拥有清醒与深刻的认知。由于受功利思维和价值多元的影响,一些官员的价值观和荣辱观发生严重扭曲,尤其是对那些几近被异化为潜规则的腐败现象浑然不觉,甚至趋炎附势、同流合污。

  总书记为此列举出了诸如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等多个方面的腐败问题,并以“令人发指”表达愤怒。“零容忍”反腐需要从可能导致亡党亡国的高度认知这些恶行的危害,并从思维深处焕发起疾恶如仇的内在定力。

  “零容忍”反腐需要我们彰显对法纪的敬畏意识。“零容忍”的反腐意志需要辅以科学周延、令行禁止的制度载体。但曾几何时,由于反腐主体责任的缺失和制度监管的执行乏力,导致一些原本应当彰显刚性的党规党纪成了“纸老虎”、“稻草人”,最后形成腐败蔓延的“破窗效应”。

  “零容忍”反腐就要重新祭起党纪国法的虎威、制度“红线”的带电,把“零容忍”态度融化为彰扬法纪、善待权力的敬畏意识,具化于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反腐行动,进而固化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篱笆。

  “零容忍”反腐更需除恶务尽的蛮拼韧劲。“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只有怀揣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零容忍”态度,才能实现斩草除根、规避反弹的治本功效。

  这就需要开拓纵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横向不留死角、不设禁区的全方位、广视野、立体式的反腐格局。尤其要切实加强对腐败分子的追逃追赃工作,为反腐肃贪布下法治昭昭、疏而不漏的天罗地网,“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

  反腐无尽期、不信邪,贪腐才会不侥幸、无退路。期待“零容忍”成为坚韧不拔、一以贯之的反腐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