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郭元鹏:“微信报警”让公共服务更有效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在广西区内,现在可以用手机微信报警啦!1月10日,广西公安厅与全区14个市同时开展110主题宣传日活动,“广西110”微信公众平台也正式启动。用微信报警,在特殊情况下有利于保护自己,还可以拍摄现场图片、视频提供给接警平台,方便警方固定证据,更有效地出警。(据《南国早报》)

  “微信报警”平台的建设,是警方对新载体的充分利用,其与传统的110报警系统是并行的。“微信报警”系统平台的建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110报警平台的压力,还让报警更加直观了。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首先,可以依据实际分配警力。110报警平台,只是话语报警,虽然报警者可以介绍当时的情况,但是其描述的情况会与真实情况有所出入,容易造成警方的误判,比如不大的事情却派出了众多的警力,而很严重的情况却派出的警力不足。而利用“微信报警”,报警者可以上传现场照片,更容易让警方做出合理、科学的警力分配。这对于合理使用警力是有好处的。

  其次,方便第一时间收集证据。以往仅仅使用110报警系统,在报警的时候,很难收集到第一时间的现场证据。而用微信报警的时候,报警人员可以很方便地将现场证据拍摄下来,这些第一时间的证据对于其后的案件办理以及案件定性都是有好处的。

  最后,适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可以将这一群体分流到新的报警模式里,减少110传统报警模式的压力。当然,还可以减少报假警的概率。有消息说,每年报假警的信息占据了六成以上。

  笔者认为“微信报警”是一个充分运用科技智慧的好形式。不过,笔者同时认为,这种借助微信的方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做法,不应该只是警方的孤军奋战,其他行业也理应借鉴这一服务模式。

  120急救是不是也可以开通“微信急救”?供电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开通“微信抢修”?自来水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开通“微信处置”?纪检部门是不是也可以开通“微信反腐”?教育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把“校信平台”改成“微信平台”?毕竟“校信平台”需要家长支付一定的信息费,而微信则是免费的,可以减轻家长不必要的负担。当然,我们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微信平台,更应该将所有方便的社交方式都利用起来。

  信息时代给生活带来了方便,对于服务单位来说,就应该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科技智慧,让市民更方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