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心中“四有”恪尽兴业之责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情真意切说往事,语重心长谈为官,结合自身基层从政体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强基固本重大问题,深刻指出县级组织和政权机关的重要地位,着重强调县委书记必须担当的重要责任,并对县委书记如何恪尽职守提出明确要求。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广大基层干部如何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干事兴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作用十分重要。正因此,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一线总指挥”,其政治素质、理论功底、治理能力不仅影响着一个县的发展进步,更关系到党的执政之基是否巩固、事业发展能否常青。如何夯实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是造福一方的现实要求,更是决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具体到一个县,关键就看县委书记是不是领导有力、治理有方,能否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任务在县一级,会呈现为各种各样错综复杂具体问题和现实矛盾,会受到更多来自亲朋故旧关系网、人情网的考验。唯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对人民冷暖、喜忧、福祉想得远、看得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能以廉洁奉公取信于民,真抓实干让人民满意。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县论面积不大,但县委书记手中的权力不小,肩上的责任很重。必须清醒认识到,这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谋利。正确行使权力,离不开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自律约束,也需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制度保障,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在工作中,县委书记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注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带头增进和维护县委班子团结,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主动当好依法治国在基层的推动者、守护者,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清白为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修身立德树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时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艰巨而紧迫,容不得丝毫懈怠。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发展条件各异,但事在人为,关键看主观上是不是奋发有为,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是不是一抓到底、善作善成。“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智慧,有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担当,党员干部就能“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积极深化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为人民服务是永无止境的执政答卷,为人民造福是始终不变的执政追求。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之际,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忘人民的殷殷期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夙夜在公,恪尽职守,我们就能在接力奋斗的伟大进程中跑好手中这一棒,取得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