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邓海建:反腐《论述摘编》,不止读来过瘾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五次全会今天开幕。昨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论述摘编》由中纪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至2014年10月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1月12日《新京报》)

  中国人喜欢说“言为心声”,富有历史感的表达就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一个共识已然形成:这些不少尚属首次公开的重要论断,不仅是观察当前中国反腐败战略的重要窗口,更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文献。

  “两袖清风身欲飘,杖藜随月步长桥。”自古以来,廉政反腐,不仅是治国理政、管权治吏之思想,亦蕴含着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之智慧。反腐《论述摘编》,秉承了习式语言的清新平易之风,读来解渴、听来过瘾。当然,快慰人心之外,还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

  一来,反腐《论述摘编》是对实践的总结陈词。2014年全年,中国反腐力度不仅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高峰,创造了一年内调查4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的最高纪录。制度建设持续发力,扎紧反腐败的制度“笼子”,譬如纪检派驻“全覆盖”正式启动,首次向中办、国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统战部等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等。眼下,2015年中国反腐也已“在路上”,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明确表示,“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二来,反腐《论述摘编》是对未来的方向指引。正如专家所言,“在改革因利益而遭到既得利益集团顽强抵制甚至锁定的情况下,就必须通过反腐打开缺口。”尤其是在反腐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刻,有学者通过评估反腐风险,提出了防止腐败分子“联手反扑”等观点。当此语境下,未来的中国反腐朝哪里走、能走到哪一步?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个正本清源的答案。对此,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三来,反腐《论述摘编》是对理论自信的有力诠释。“三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递的坚定信念,也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如果说,反腐实践是道路与制度自信的彰显,那么,《论述摘编》就是理论自信在廉政反腐领域的铿锵注脚。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逻辑:理论自信源自于理论形成、理论创新和理论自觉,反腐倡廉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源于实践的不断探索创新,反腐倡廉理论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又切实增强了国人对反腐败的理论自信。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廉政反腐,是公共治理现代化之需,也是中国梦版图上的重要环节。《论述摘编》舒展开反腐理论卷轴,33段论述中,第一次公开发表的论述达20个,各种“狠话”、“秘籍”令人耳目一新。无论是阐述从严治党,还是部署巡视工作,无论是解读理想信念,还是严抓落实拒绝“样子货”……或宏大或具体的论述精髓,娓娓道来,入脑入心,既是全方位的反腐理论荟萃,更像是反腐工作的思想引擎与方向指引。读一读,看一看,想一想,听一听,为之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