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军:当“战士”不当“绅士”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现代管理学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不仅要做、而且要让人知道做了什么。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的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应逐渐适应从只做不说、多做少说,向边做边说、做得好也要说得好转变。

  当下,社会进入转型期,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知情意识、参与意识、权利意识明显增加。如果有了社会关切不回应,有了公众质疑不澄清,有了群众诉求不解释,以为当“鸵鸟”把脑袋钻进沙土里就能蒙混过关,其实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然而,一些领导干部面对群众质疑和舆论“围观”,因为害怕言词不慎而引火烧身,担心答复不妥而无法收场,顾虑表达失误而授人以柄,要么信奉“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要么秉持“智者不言,言者不智”,要么选择“沉默是金,不说没错”。结果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不仅损害了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而且使公信力严重流失。

  马丁·路德·金说过,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越是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敏感问题,越需要领导干部敢于充当“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站到前台,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如果不及时加以澄清和纠正,就可能导致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别有用心的人就会趁机煽风点火、蛊惑搅和。纵观一些社会群体性事件,为什么眼看着从一点火星燃成了一场灾难性大火?为什么一些“网络大谣”能在网上造谣生事屡屡得逞?除了工作不到位等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过于“爱惜羽毛”,该发声时不发声、该表态时不表态、该斗争时不斗争,当所谓的“开明绅士”。

  说话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必修课。干得好是本事,说得好也是本事。“不说不行,说晚了不行,说不好更不行”,这对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和表达能力提出了全新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及时回应舆论关切;要勇于主动发声,让正确的声音先入为主,该出口时就出口;要提高说话本领,克服“本领恐慌”,把话说到点子上,说到群众心坎上,事实和真理就会被更多的人接受。

  正面的声音越强大,负面的声音就会越弱小。2013年7月,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心脏猝死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网民质疑因公殉职的真实性。我们通过各大媒体及时发声,真情讲述郭毅力扎根高原38年的感人故事,在各大论坛、私人空间跟帖、顶帖千余条,不仅有效化解了网上质疑,网民还自发开展“网上祭英灵”活动。

  诚然,说得多,难免“日出千言,不损自伤”;说得快,难免挂一漏万,慌不择言。尤其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时,领导干部直接和记者、公众“面对面”,不可能拿着稿子比着说、照着念,也不适宜用官话、套话来搪塞,更不会有研究研究、酝酿酝酿的过程。所以,在要求领导干部不躲避镜头、正视舆情的同时,社会公众应该有允许领导干部说错话的理性和雅量,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和谐有序的公共话语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