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纪 鹏:评选“最差科室”不如尽快抓整改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漯河市每年的涉企涉民科室评议都是备受关注的一项评议。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有人为此要掉“乌纱帽”。“最差科室的‘头头’不知道会不会被免职?啥时候被免?”不少漯河市民在讨论这一上周五进行的评议。(12月29日 《大河报》)

  漯河的“最差科室”活动成为了一道亮丽的评议风景线,此活动的确能在某种程度上倒逼涉企涉民科室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其实,这也是那些年的末位淘汰制的变形而已,不过这里是要淘汰三个科室的负责人。

  有一个事实不容回避,部门和部门之间工作对象、范围、具体问题不尽相同。由此说来,仅仅凭借简单的投票难免会让评议跑偏。

  “水桶理论”告诉我们,一个木桶的容水量,不取决于桶壁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要使木桶能装更多的水,就要设法改变这块木板的现状。显然,评选“最差科室”不如切实抓整改。

  评选“最差科室”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速科室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评选还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既然如此,那何必非要选出三个最差的,并免职呢?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好好研究哪三个部门是最薄弱的环节,然后把三个最优秀的科室负责人派过去,把基层最优秀的工作法带到最薄弱的科室去,这样更有利于尽快拉长最差科室的管理与服务短板。当然,对于干得出色的科室负责人还是要进行一定奖励的;而对于那些干得不得力的,还是辅以问责、扣发绩效工资、延缓其后续提升与评优。

  从长远来看,相信经过这样的不断循环、优势互补,一定能从根本上优化整个漯河的涉企涉民科室,使其高效低耗地飞速前进与提升。一言以蔽之,评选“最差科室”不如切实抓整改,毕竟发展与提升才是硬道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