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孙轩柏:人大监督要紧跟热点敢碰难点
孙轩柏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依法有效行使监督权,既能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也有利于加强和改进人大自身工作。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监督工作,必须紧跟热点敢碰难点,力求“精、深、严”。

  重选题,在“精”字上做文章。重视选题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前提,关系到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人大工作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大,任务重,监督工作如果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往往力不从心、不得要领,也不利于提高“一府两院”的工作效率。因此,要找准人大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必须在“精”字上做文章。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精选议题,把那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长远的难点问题、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作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确保人大监督的重点与党委部署合拍同向,与“一府两院”工作合力同调,与人民群众意愿合心同步。

  重过程,在“深”字上下功夫。重视过程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关键,关系到监督工作的方向和力度。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监督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程序,遵守相关规定,合法有序开展。一要制定好监督方案。详细完备的监督方案能够保证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制定方案要思路清晰、严谨周密、重点突出,既符合时代特征和法律要求,又彰显地区特点和地方特色。二要选好监督方式。要因地制宜,根据具体情况,准确运用视察、调研、检查、述职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增强监督的深度与广度,刚性和力度,使人大监督工作活起来、动起来。三要选好监督人员。参与监督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监督的效果。监督人员除安排常委会组成人员外,可以邀请一些专业知识扎实、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较强的人大代表参与,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另一方面也能拓展人大代表履职的平台。四要深入实际。搞监督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凭空臆造,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住性子,把情况摸透,把事实看清,把问题抓准,把措施想妥,切忌走马观花看问题,稀里糊涂谈感受,蜻蜓点水提建议。

  重实效,在“严”字上求突破。重视实效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归宿。监督权用得好不好,不能只看一年监督了多少事,更要看哪些事监督得漂亮,有实效。人大实施监督,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一府两院”相关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但很多问题的监督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多次监督、反复监督、连续监督。因此,监督工作要出实效,必须在“严”字上求突破。一是公开监督事项。建立健全监督的公开机制,将监督事项的内容、程序和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将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既能促进常委会更好依法履行监督职权,也能促使“一府两院”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更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二是跟踪督察。对人大监督的议题要紧抓不放,安排专门力量跟踪问效,严格督察,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监督工作议而有决、决而速办、办而有效。三是严肃纪律。对通过跟踪督办后仍久拖不办、办而不力的行为,综合运用特定问题调查、免职等刚性监督手段,严肃处理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维护人大监督的权威,最大限度实现监督的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