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姜 洪:2014,中国式民主又一里程碑
姜洪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经意间,2014年即将向我们挥手告别。这一年,中国民主法治建设迎来了多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在这些事件的推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的中国,人民权利将更加彰显,治国理政将更加透明,法治中国将更加美好。

  2014,我们迎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代议制民主相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最大的特点是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起来。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国家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过一个甲子的跋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蓬勃发展,盘点过去开创未来,其生机与活力必将不断释放。

  2014,我们迎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民政协将不断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2014,我们迎来依法治国新的里程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在中央全会历史上是首次,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划出依法治国的“升级版”。“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坚持依法治国,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设法治中国,就是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以法治巩固人民主体地位,弘扬和践行法治价值理念,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打牢深厚的群众基础。弘扬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我们必将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文明。

  2014,我们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设立国家宪法日,打开了宪法走进公民生活的一扇心灵之门,其意义不仅是一种仪式上的安排。国家宪法日是公民的“权利宣言日”,是全社会共同维护宪法尊严的“信仰日”和“行动日”。从那一刻起,宪法加快从文本走向实践的步伐,必将“热”在百姓心中,“活”在国家社会生活中。

  民主和法治,中国巨轮之两驱。告别2014,面对2015乃至今后,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伴着中国梦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