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彬:巩固“扫黄打非”成果任重道远
刘彬
//www.workercn.cn2014-12-2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值岁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通报了2014年“扫黄打非”十大数据和全年查处的十起重点案件,通报表明今年“净网2014”“秋风2014”“清源2014”“固边2014”四大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成绩,有效遏制了各种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传播,为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一直以来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仅在2014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041万件。由此可见,出版领域的侵权盗版依旧猖獗,已经成为一种顽症和社会公害。此次公布的北京和湖北两地的侵权盗版案件,其涉及地域之广、案值之大、性质之恶劣,为群众所深恶痛绝。侵权盗版行为掠夺的是著作权人的劳动成果,不法行为人不劳而获给权利人带来经济和精神损失的同时,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严重者危害国家文化安全。对这种违法行为如果不加以严惩,势必会扼杀人们对科学研究和文化创造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创新能力的提升。

  还网民以清朗空间,是2014年“扫黄打非”战线取得的一项斐然战绩。“新浪网”读书频道被整改、深圳快播公司被查处……对此,网民交口称赞。近几年来,一些互联网企业一味追求商业利益,以低俗内容拉高点击率,导致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泛滥,网络文化建设暴露出庸俗、粗俗、低俗化倾向,严重污染了正常的网络环境,对青少年网民尤其不利。今年惩处多个网站,一定程度上从源头杜绝了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

  一段时间以来,“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在我国部分地区呈蔓延趋势,不法分子打着“调查真相”“追踪报道”的幌子敲诈勒索,给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在全社会造成相当恶劣的影响。今年初,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的专项行动,也取得了显著效果。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年底公布的这些大数据和大案件,必将对没有硝烟战场上的犯罪分子起到警示作用。而“扫黄打非”任重而道远,仍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