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评 苹:魅力广州,让旅游从“散”到“集”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耗时近两年时间的广州旅游集散中心终于启用。同时,27条集市内、省内和省周边游的旅游班车线路也一并推出,可到达景点包含从化、花都、开平碉楼等,绝大部分线路每天都能发车,部分线路还直达景区。

  广州作为国内的大型旅游城市,市内外旅游资源众多。但一直以来从化、花都、等地方对于非自驾人士来说相对出行不易,以至于“冇车一族”出行计划只好搁置。而外地朋友又苦于不熟悉情况,广州周边游难以向外推广。近几年来,自助旅游方式逐步流行,散客旅游市场不断扩大,一个拥有强大功能的旅游“集成器”成万众期待。

  其实,国内很多城市早已纷纷建立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杭州、南京、无锡、温州五地的旅游集散中心甚至还实现了联网,长三角的旅游一体化成果初现。正因如此,作为珠三角的龙头大哥更要牵起好头,带动珠三角旅游发展。

  从功能上看,旅游集散中心可以依托自身的综合旅游客运网络,与广州周边的景区景点、宾馆民宿、车船展开合作,以优惠的价格和贴心服务,让旅客在上车点就能方便快捷地订好门票,享受用餐等服务;让自助旅行的游客既可不受旅行团行程束缚,随时随地出发,又可享受“准旅行团”般的便捷。要知道,很多外地旅客来到广州,未必熟悉本地旅游资源,而集散中心的出现,可以说是外地旅客的“好帮手”。

  要把旅游集散中心功能释放最大化还需要解决诸多问题。首先,由于旅游经营具有高度的相互依赖性,需要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充分合作、协调。就拿这次开通的27条旅游班车线路来说,它对于同路线的客运是否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是否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因为这种专线的开通所讲求的是与普通客运的互补而非重叠,所以,部门间的利益沟通协调对于旅游集散功能的发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广州三个旅游集散中心刚建立起雏形,从目前集散中心的分布来看,服务网点并未配套。未来还要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合理地安排服务网点。比如上海的旅游集散中心就作了不错的示范:通过资源整合,上海集散中心与当地的超市、音像连锁店、报刊亭建立网络,方便旅客购票。最后,有必要加大在全市机场、广场、景点等人流密集地方的宣传,设立旅游信息咨询点,同时完善国际语言标识的建设。当然,新媒体时代,切勿忽视网络终端售票、信息发布的作用,要运用强大的手机APP功能,扩大集散中心的服务渠道。

  既然各地有那么多旅游集散中心的经验范例,广州不妨去粗取精,通过政府与市场的合力,发挥广州的旅游魅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