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维祥:“优秀干部”为何转眼出事?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12月20日报道:三名青海省厅级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其中包括海北藏族自治州党委委员、祁连县委书记王伟华(副厅级)。

  一个县委书记被调查算不上稀罕新闻,可是与去年当地新闻网一条新闻连起来看,就有点看头,甚至让人忍俊不禁:去年9月23日,祁连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级来人宣布王伟华担任中共祁连县委书记。看头在当时上级对王伟华的评价上:“王伟华同志经历过多岗位锻炼,领导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和综合能力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政治坚定、作风硬朗、工作严谨、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得到省、州、市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可”的王伟华竟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判若两人!究竟是他本人“坏”得太快,还是当时这个评价说得太“满”?

  王伟华短时间内“变脸”估计有两种情况:一是他属于那种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的“腐败新手”、“腐败快手”。担任县委书记之前可能还真如上级评价的那样优秀,此后就经不起诱惑,严重违纪。如是这种情况,咎由自取,无话可说。怕的倒是第二种情况,他本人隐藏很深,而上级又察人不准,不仅导致带病提拔,东窗事发后还让当初的评价自扇耳光,让有关部门颜面无光。

  这样提拔不久就落马的官员不是个别。客观说,有些人确实具有两面性,一面是能力强,业绩突出;另一面却是贪欲烈,胆大包天。前者明,后者暗,唯如此,我们恐怕还不能在评价干部上太“官样”、太“八股”、万一出了问题,特别是出了任前的问题,难免无法自圆其说,党和政府的形象难免会受到伤害。就以去年上任时对王伟华的评价为例:作风硬朗、业绩突出是可能的,但“政治坚定”、“群众拥护”、特别是“一致认可”,恐怕就未必。假如真的是“政治坚定”,一年多一点就政治不坚定了,怕从情理上都说不大通。这样一个上下“一致认可”的人很快就红脸变白脸,人们更多不是感叹坏人变“快”了,而是怀疑当初的评价是否客观公正,是否将官方例行公事的表达当作“一致认可”的民意定论。

  任前评价不是“盖棺论定”,还是实实在在说、留有余地说来得更可信,更接近真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