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丁永勋:“庸官懒政”怪不到反腐头上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很难证明有真正廉洁能干的官员,因为推进反腐而不敢干事了;相反,对那些洁身自好、敢担当、想干事的官员来说,反腐肃贪恰是一种有效的激励

  来自基层的新闻报道显示,因为中央强力推进反腐,扎实改进作风,基层从政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迎来送往简化了,大吃大喝减少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此非常拥护,它减轻了干部负担,也有利于官员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但基层也有一种担心,如果该“表示”的没有“表示”到,会不会该支持的也不支持了?尤其是一些人眼中“敢想敢干”的官员因贪腐落马,使不少人担心“这样谁还敢干事”,干得多可能错得多,倒不如无所作为更安全。

  因为反腐整风,一些官员不作为怎么办?在此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应邀出席并作报告的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被问到这个问题。对此,王岐山坦承他也关注到这种现象,但他认为,与不作为相比,乱作为更亟待治理。

  大家都看到的是,中央强力推进反腐,在力度和深度上前所未有,对社会风气形成巨大影响,对潜在的贪腐分子形成强大威慑,“不敢腐”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在这样的氛围下,一些过去不习惯被监督、受约束的官员,行为不得不有所收敛。不排除有些人,以前敢干的事不干了,该管的事不管了,即有人所担忧的,因为反腐,有些官员害怕“枪打出头鸟”,该作为的也不作为了。这种情况,是可能存在的。

  应该承认,无所作为、不敢担当的“庸官”的确存在,典型如前不久被判刑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虽然并无恶劣的贪腐情节,但因为不敢担当、纵容舞弊,被视为“庸官”的典型,也成为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而获刑的省部级官员。但是,很难说这类庸官,是因为迫于反腐压力才不作为的。

  如王岐山所说,与不作为相比,违法乱纪的乱所为,为害更大,亟待治理。盘点那些落马官员,哪一个不是在位时用权无度、我行我素?贪腐为祸之烈,主要是因为权力不受约束,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这样的官员被查处严惩,不仅深得民心,更是对政治环境的净化。很难证明有真正廉洁能干的官员,因为推进反腐而不敢干事了;相反,对那些洁身自好、敢担当、想干事的官员来说,反腐肃贪恰是一种有效的激励。

  而且,让官员时时感受到反腐的压力,其实是好事。反腐败和作风建设只是刚刚开始,还远没有达到“官不聊生”的程度。而权力受到监督,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应是一种常态,官员应该适应在这种“新常态”下工作。

  不贪腐不滥权,只是为官做人基本的底线;而为官一任,“在其位谋其政”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为官不为”是失职渎职,其危害不亚于腐败。对此,也应从法律制度和政绩考核上进行惩戒。当然,如一些人所指出的,密集打老虎拍苍蝇,积极推进反“四风”,对于反腐倡廉来说,主要还是治标。但是,反腐是一个系统工程,治标和治本有时很难分割开来,治标同样重要,且能为治本创造条件、赢得空间。

  “反腐永远在路上”,事实上,在治标的同时,治本实际上已在推进。在推进制度性建设方面,除了中央八项规定之外,公务员薪酬、报账制度等都在抓紧修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正在推进。治沉疴要用猛药,标本兼治才能治病强身。中央的反腐整风与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密切相关,传递出“反腐治本”的鲜明信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