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严 力:用好巡视利剑,发挥更大反腐威慑力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一段有关中央巡视组与中石化人员谈话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公开透明举措,让公众对刚刚开始的第三轮巡视工作有了更大的期待。截至11月30日,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等13个单位,并召开了动员会。

  除了谈话画面首次公开等具体方式创新,这轮巡视还聚焦三个“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重点人就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多多,而且还可能要“往上走”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事项。重点问题是指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权力腐败问题。

  这些领域,既是巡视重点,又为社会和公众亮明了监督举报的靶子。此前,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再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从中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突出问题,不少“老虎”的落马就是从巡视中发现其腐败端倪。事实证明,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是有效、管用的制度。下一阶段,在“专”字上做文章,就是要重点做好专项巡视,把这把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更有震慑力。

  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更加突出问题意识,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如此直指问题、一查到底,必然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阻力,也由此倒逼巡视工作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加强巡视组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协调,才能高效捋出问题线索、掌握巡视对象情况,使专项巡视能够“精确制导”。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机动灵活、方法多样的巡视手段,才能加快进度、提高效率,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此外,监督不是一阵子,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能够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反腐无禁区,巡视在深入。正如此前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指出的,专项巡视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见微知著,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改,这样的巡视思路,既不放过个案的腐败,又治理共性问题,无疑将带来巡视工作的一次转型升级,让人充满新的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