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完颜平:“踩着不变的步伐”反腐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鲁宾斯坦时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得到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仅仅是新的开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踩着不变的步伐,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这番话,也可看作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重要反腐信号。

  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反腐成绩有目共睹,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反腐的信心,社会上一片叫好。然而,这个当口,也有人提出:“中国的反腐向何处去?”是喘口气,歇歇脚,还是加把油,再出发,“强势反腐的旗帜”能不能继续打下去?更多的人在拭目以待。

  思路决定出路,决心决定步伐。回过头看,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路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败形势正确判断做出的科学决策。“踩着不变的步伐”前进,是胜利之后,吹响的新的战斗号角。我们已经成功取得了重大胜利,但仅仅是一个开端,反腐仍任重道远。“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如果认为“差不多了”“该收一收了”,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良好的开端是事业成功的一半”。认准的事情就要一抓到底。要不要“踩着不变的步伐”,关键要看走过的脚步是否朝着正确的方向。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没有一点儿不同的声音,“好不好,对不对”,人民群众说了算!而正在形成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是最好的检验和见证。反腐败不但没有影响我们党的形象,反而使我们党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这也是理论、制度和道路的自信。

  “踩着不变的步伐”前进,就像开始新的长征。一批腐败分子的倒掉不是反腐句号。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面对仍然严峻的反腐形势,共产党人只有义无反顾、一往无前。诚然,反腐败需要付出代价,但如果不反腐败,或反得不彻底,养虎为患,对党而言,那样危害将会更大。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和应对之策,我们就不会打无把握之仗。

  其实,“不变的步伐”有一个科学的路线图。由此,必须告诉群众“我们正在做什么,我们还要怎么做”。“突出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不能割裂开来。在腐败高发多发之下,突出惩治,形成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把腐败蔓延的势头遏制住;“赢得时间”,就要在治本上下功夫,把制度的笼子编得更加细密牢固,并强化管理和监督,逐步实现“不能腐”;最终还是要靠理想信念,让内因起决定性作用,真正做到“不想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