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林亦辰:根治“苍蝇式腐败”,需要“上下对称”的自觉
//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河南省新安县五头镇前民政所所长张景华,因滥用职权罪、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没收财产8万元。检方在调查时发现,张景华家竟藏有267本存折。利用这些存折,他先后冒领侵占50余万元低保户的“养命钱”。贪腐之苛,令人咋舌。

  “苍蝇式腐败”危害之大,不可不察。古人有言:“坏崖破岩之水,原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葱。禁微则易,救末则难。”如果说党的执政理念是深藏于心的价值观,那么基层干部就是它外化于形的表情。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如何,首先就看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按理说,民生的水温几何,他们应该最了解;群众的困难在哪里,他们应该最清楚。可张景华类“苍蝇”却对此不管不顾,即使是群众的“养命钱”,也照贪不误。类似案件,层出不穷,伤的是群众之心,损的是党旗之威。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破立并举。在基层贪腐干部被依法惩治的同时,更值得我们反思的是,案件暴露出哪些制度漏洞?又该如何堵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基层贪腐案件,暴露了基层某些制度“短板”。比如张景华一案,他之所以有机会染指低保户的救命钱,与他一人身兼民政所所长、会计和出纳不无关系。一手管着进账,一手管着出账,决策和执行集于一身。而且,缺乏相应的财务公开制度,群众监督功能发挥不了。再加上,相应的审计监督也“缺席”。最终,造成了“上级监督太远,群众监督太难”,自然就有了“空子”可钻。

  在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坚定将反腐进行到底之时,基层更要有上下对称的自觉。根治“苍蝇式腐败”,制度的完善毫无疑问是重要抓手。比如,建立起纪检监督下沉机制,解决基层纪检“失灵”的问题;激活基层的预算管理和审计制度,堵住假账的漏洞和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这些都是杜绝“牛栏关猫”现象的关键。

  同时,群众是政治参与的主体。但长期以来,因为各种问题,不少基层群众却游离于政治实践之外。因此,比制度设计更重要的是,如何让群众参与到具体的治理之中。一方面,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助力基层反腐;另一方面,也能培养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就此而言,政务公开,以及一份份让群众读得懂的报表、材料、公文,让每一笔资金都以白纸黑字的方式显示在公开的材料中,更是在基层群众的民主训练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

  基层并非反腐的空白之地,基层干部切莫存“山高皇帝远”之侥幸心理。“早觅为龙去,江湖莫漫游。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铦钩。”唐代诗人李群英玉这首诗,虽然写的是物,却道尽人事,足以为人所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