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冉:对“懒政病”要下猛药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河北省纪委监察厅为促进全省党员干部务实干事、依法行政,针对当前为官不为、工作懈怠、行政不作为等问题,通报了10起典型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新规定、新制度出台并得到切实执行,其目的就在于以高压态势解决为官不为和滥用职权等问题,以更加有力的措施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然而,即使各级领导机关三令五申,纪检监察部门时不时地对此类现象进行检查通报,仍有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数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网购、打游戏、看电影、闲聊天,甚或借故脱岗……

  这些不尽职尽责的履职表现,其实是一种懒政行为,甚至有尸位素餐之嫌,影响着干群关系的和谐。试想,如果当事人每次到机关办事时,总是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干部不作为,那谁还会相信政府的办事效率?谁还喜欢再跟政府打交道?

  说到底,懒政是机关干部纪律松弛、作风不过硬的“次生灾害”。想要治懒,就必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一方面,建立问责机制,倒逼那些“推着干”、“不想干”、“不会干”的干部“退位让贤”,给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百姓认可的干部以机会,让职能部门更加公开、透明、高效。另一方面,建立奖惩机制,对于长期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干出一定实绩的干部,该表扬就表扬,该提拔就提拔;对于那些长期作风松散、遇事推诿、见困难就躲的干部,该处罚就要严肃处罚。只有纪律严明、作风好转,群众来办事才会满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