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何勇海:消化“超配干部”请神容易送神难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郑州中牟县超职数配备干部280多名,按上级部门部署和要求,必须在2016年底前把超职数配备的干部全部消化。为此,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胜军将各县直机关局的局长、书记和副局长单独约去神秘谈话,他们有的是正科,有的是副科,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多名被约谈者表示,董胜军要求被约谈者写申请,自愿免去现职,保留职级待遇,意思就是退二线,在家歇着,工资照拿。(《南方周末》11月13日)

  俗话说“一个钉子一个眼,一个萝卜一个坑”,干部配备应该坚持一对一原则,坚持依法、规范、精简的原则,确保干部配备更加高效和优化。而在超职数配备之下,干部越配越多、板凳越坐越长、队伍越拉越壮,造成人多事少、管事者多干事者少等荒唐局面,势必大大降低行政效率,增加财政负担。

  从这个角度看,中牟想办法消化“超配干部”的初衷,符合上级要求和公众期待。但其消化“超配干部”的手段却让人不敢苟同。《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55岁;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被免职。虽然《公务员法》明确了公务员可提前退休的几种情形,但也要人家自愿,并没有让他们为消化“超配干部”让位的相关规定。以约谈方式鼓动公务员“自愿免职”于法无据。

  而且,以保留职级待遇为诱饵,让“被自愿免职”的干部在家歇着,工资照拿,福利照领,恐怕也是在制造新的“吃空饷”。消化“超配干部”的终极目的——减轻地方财政负担,节约纳税人血汗钱,消除人事编制膨胀显然没有充分实现。如此消化“超配干部”实质是平衡利益的假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本就是干部队伍内部利益平衡甚至是利益博弈的结果,消化“超配干部”就应打破这种利益平衡或利益博弈。

  对“超配干部”的真正消化,是查处哪些岗位的干部是乱配备上来的,是经由谁配备上来的。对不合理、不合规乃至于不合法的提拔任命予以清理,该查处的查处,该撤职的撤职,而不是辞官不辞薪、撤官不撤权,或仅仅是将岗位调换一下。中牟县为何不这样做?说穿了,公共职位福利化的做法或许已经根深蒂固,不少“超配干部”其实是对被提拔人的福利照顾甚至是利益输送,在消化“超配干部”时“请神容易送神难”。

  上述报道称,过去二十年,中牟一直执行着一个“土政策”:官员年龄到50岁后一律退居二线。往年是把年龄到了50岁的干部召集在一起开个大会,宣布一下县里的政策,然后就下文免掉大家,保留职级待遇。而今年则是秘密约谈。由此我们有理由怀疑:在中央不允许搞“50岁一刀切”的要求下,中牟是不是借消化“超配干部”之机,仍搞“50岁一刀切”,将公共职位福利化进行到底呢?

  早有论者指出,解决“超配干部”问题不能只是消化。要施以重典,规范权力,打破传统的封官许愿、任人唯亲、利益共享等用人现象,对违规超配干部的相关责任人按谁提拔谁负责的原则予以追责;要编制各个层级的“岗位清单”、“编制清单”,对“戴帽挂号”的超配干部做出硬性限制,推进干部配备法制化;要疏通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机制“堰塞湖”,以免干部队伍无法正常流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