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姜 赟:新反贪总局升级反腐整体战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虚拟网游世界“打怪”,装备都需要升级;现实反腐“打虎”、追逃“猎狐”,力量焉能不重装强化?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透露一则重磅消息,中央已批准最高检改革方案,决定设立新反贪总局。

  人们也许会有疑问,反贪机构那么多,会不会造成力量分散,互相掣肘,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国家反贪总局”?解决这个疑虑,有必要理清“反腐战队”的组成和各自的分工。

  中国共产党是反腐败斗争的第一领导力量,在整个反腐败的权力结构上,中央纪委处于最高地位。如果说纪委是党的专职监督机构,那么,监察机关就是行政监督机构。两者曾经存在业务“撞车”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93年1月起,两个机构合署办公。从宏观上讲,中纪委监察部起着抓总、组织协调的重要作用。因而,中纪委监察部就是“反腐旗舰”,没有必要再设一个“国家反贪总局”。而后,在“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指导下,也为履行《联合国反腐公约》规定的义务,我国又在监察部加挂牌子,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由监察部部长兼任。然而,按照规定,中纪委监察部没有执法权、审判权,国家预防腐败局主要研究腐败和反腐败的规律,不管腐败个案。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必须有司法部门介入。最高检现有反贪污贿赂总局、渎职侵权检察厅和职务犯罪预防厅三个部门来负责职务犯罪工作,级别同等各司其职。问题的症结在于,现贪污贿赂总局的职权有限,在查办一些大案要案上力有不逮。这一点,也许在以前参与查办北京原副市长王宝森案、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案等暴露出来了。现在打“老虎”,动辄部级,甚至国级,确有必要进行顶层设计。

  况且,当前职务犯罪系统化、区域化、家族化、群体化等动向更加明显。从今年高检直接组织查办的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来看,这些案件涉及人多、面广,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有的波及一个单位乃至整个行业系统。如果,机构设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统筹乏力等影响办案成效的问题不解决,就不能更好地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需要,因此改革势在必行。

  问题就是改革的呼声。改革后的新反贪总局新在哪里?新反贪总局级别由正厅级升格为副部级,局长将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目的是为了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整合力量、优化职能,有利于高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有利于强化对下业务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有利于破除制约办案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邱学强所说,新的反贪总局将统筹运用提办、交办、改变管辖和区域联动办案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办案合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打好反腐败整体战。

  我们有理由相信,补足短板、重装升级后的“反腐战队”,将更具战斗力、威慑力、公信力,也将更加灵敏、高效、团结,不仅能更好发力“打虎”的国内主场,也能胜任“猎狐”的跨国客场,真正实现反腐无禁区,贪腐分子无所遁形的庄严承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