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苏 秦:依法治网,让法治中国更有底色
——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系列评论之十一//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网信办主任26日在京座谈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会上传达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网信系统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如何依法治网直接关系到法治中国的成色。原因并不复杂,我国网民目前数量已逾6.3亿人,中国成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无论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还是建设网络强国,都必须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三个层面有机联系,不可或缺。

  对于普通网民来说,最基本的责任就是遵法守法,依法上网,不触碰法律红线,不突破道德底线;更高层次的要求是,发出中国好声音,弘扬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一个公民在互联网上同样需要时刻怀抱法律观念。每个人都有发表言论和表达看法的自由,但是同样要讲秩序,一个人自由不能建立在别人的不自由之上。此外,网民还需要有自律意识、有担当意识,为公共利益鼓与呼,站在国家立场,热心与这个时代共舞,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依法办网则是依法治网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前依法办网体现在两个方面,既要承担依法治网的责任,又要担当宣传依法治国的尖兵。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各类网站应成为普法守法的模范,还要成为依法办网的践行者。

  管理网络不是任性的,也不是散乱的,而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明确的制度管理。应看到互联网立法任重道远。科学立法不可滞后,尽快制定并出台国家互联网立法的专门规划,搭建互联网领域的基本法律架构,为依法管网奠定法律基础,迫在眉睫,有学者建议尽快制定网络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则,确有必要。

  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科技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是强调。诚然,再难也不可犹疑。唯有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社会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才能使中国互联网更清朗、更可期,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国家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