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雪松:“大同不掉队”是个黑色幽默
//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再黑色的幽默,都比不上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的命运。四天前他还在主持传达中央、省委反腐工作的会议上表示“反腐败大同不能落后”,昨天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大同在这个事情上不掉队的决心。昨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舍身取廉,当然不是丰立祥的主观愿望。他的这番发话,显然是以站在与中央、与省委决心完全一致的同一张板凳上来要求整个大同官场的。但最后,丰立祥像很多已经落马的官员一样,依然没有摆脱台上唱红、台下黑钱的红黑脸谱形象,自己出尽了洋相,世人看尽了笑话。

  中央反腐,山西高层几近“沦陷”。省委新班子调整后,向来低调的丰立祥可能觉得大风渐过,而远离太原、吕梁、运城等“重灾区”的大同,倘若动静不大,万一最终被上面查出问题来,容易引火烧身不说,这一把手落实反腐主体责任的担子,便会想推都难以推掉。因此,大同“不掉队”、“不落后”的要求,既是对上对下传递“我自清廉”的明示,也是主动出击的一着好棋。丰立祥这番高调,其实充满着用心与“智慧”。

  根据相关报道,丰立祥被查,官场“普遍感到突然”,原因是此人虽政绩平平,但也因脾气温和谦让、低调到了“无形、无为、无人争议”的地步。因此,丰立祥被查,除了印证了“叫得最响、举手最高的未必做得最干净”的反腐规律,更是打破了“做得越多、机会越多”的腐败定律——只要权力在握,政绩上再怎么无为与平庸,都有腐败的机会;行为上再怎么低调和善,都不能盲目信其清廉。

  凡事不冲在前面拍板、既没激情又好相处的官,腐败的机会少、构成的对手少,加之低调不张扬、温和又谦让,便很难将这样的官员,往贪腐违纪的黑里去想。

  丰立祥被查,官场真正应该大吃一惊的,不应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的红黑反差,而应是这种类型的官员,依然没能躲过这场反腐的疾风骤雨。它说明,渐入佳境的反腐工作,盲区越来越少;制度反腐的笼子,正在构成应有的密度。如果因为丰立祥的被调查,只看到官员红黑脸谱的虚伪与欺诈,看不到伸手必被捉的反腐信心;只看到无为也腐败的官品与人性的堕落,看不到制度反腐正朝着疏而不漏的进步,那么,丰立祥被调查这个可以成为正能量的新闻,便会因为泄气的情绪被放大,而释放出太多不应有的负能量效应。

  反腐正酣,很多抱着“无为更安全”、打算“无为保乌纱”的官员,应该在丰立祥被查的现实面前,抛开政治上真高调、红线上假低调的侥幸心理。当中央的反腐用法网恢恢的态势展示了决心、当制度反腐的雏形已经构成,丰立祥式“大同不能掉队”的高调、与他平时低调到无人争议的假象,都只是官场做戏而已。唱得很红、做得很黑,到头来栽倒的姿势,更让自己丢人显眼,更让世人看尽笑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