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唐 伟:巡视整改还需再杀“回马枪”
//www.workercn.cn2014-10-1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0日起,中纪委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据初步统计,超半数地区、单位整改通报中提到了不同级别的“一把手”出现问题,局级干部违法违纪屡见不鲜,“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一把手’说了算”(宁夏),甚至“‘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山东)。此外,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违规带病提拔干部等也都是各地区、单位巡视和整改中面临的共性问题。集中公布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意味着此轮巡视工作由查摆问题进入了整改落实阶段,此举既是巡视工作程序的必然要求,也是求取工作成效的有序递进。作为巡视工作的必然环节,整改情况的好坏,既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的成果,也关系到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巩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借助于中纪委网站强大的平台功用,集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既是在晒问题,又是在晾措施,更是在提要求,以便满足外界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从而为实施有效监督创造良好的条件。因为整改的效果如何,既不能靠整改主体的自话自说,也不能靠纪委部门的一家之言,还得靠“群众雪亮的眼睛”来评判,将“群众高兴与否,赞成与否,答应与否”作为检验标准,如此整改才不会流于形式,而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从整改公布的情况看,尽管各地问题不一,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性,不过却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一把手”成重灾区,几乎所有的问题都跟“一把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而,实施整改既要有针对现有问题的改正,又要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但要力求治标,更要立足于治本。而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就要求在举措上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既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又要立足于打防并举关口前移。因而,整改的成色如何,取决于整改单位的认识和态度,又取决于外界的约束与促进。? 巡视工作查问题要做到“望闻问切”,解决问题要做好“边整改,边提高”。然而从以前的一些经验来看,如果重查问题而轻整改,就可能造成头重脚轻,或者虎头蛇尾,要么使之成为半拉子工程,要么就是后劲不足打了折扣,整改措施浮于表面不痛不痒,看起来轰轰烈烈却是花拳绣腿,待巡视工作一结束,既有的问题又会重复出现,以至于呈现出“巡视——整改——巡视”的恶性循环,不但降低了巡视工作的效力,也会折损这一制度安排的公信。有鉴于此,对于问题整改要坚持“一抓到底”的原则,对整改之后的情况,要进行再巡视、再检查、再评估和再考核,要出其不意地杀“回马枪”,整改效果达不到要求,不符合预期,无法通过民意审视和专业评估,就要反复整改直到合格。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巡视工作无疑发挥着抓手作用。查找问题不是目的,整改提高和建立长效机制才是关键。可以说,推进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也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环节。巡视整改,公布之后再杀“回马枪”,既是出于对整改工作的再促进,又是对整改经验的再总结。对于一些好的做法,进行提炼之后进行推广和普及,让“地方经验”成为“全国做法”,问题整改才会实现由量变向质变转变,巡视工作才会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