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邓海建:以反腐态势问责“不作为的懒政”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李克强要求,对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要加强督查,最终结果年底要盘点交账,对尸位素餐、违法违纪的要严肃问责,做到勤政廉政两手抓。(10月8日 中国政府网)

  四季度关系全年收官的质地,尤其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生成新的增长动力,需要执政者“用新视角把脉经济,以新思路拓展新局”,在持续发展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态、提质增效。于此而言,权力作为的心态与能力,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官二字,在于勤廉:所谓勤勉,“在其位谋其政”;所谓廉洁,“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两年,反腐倡廉、拍蝇打虎,对于中国的权力场来说,不啻另一种“转型升级”。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一系列禁令与行动出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少数过惯了“太平日子”的官员深感“水土不服”,甚至,某些舆论也放大了“官不聊生”的娇嗔。结果,客观上纵容了部分为官者“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彩”以及混日子、打酱油的心态。

  梦想再美,总得有人去拼。制度再好,也得有人去执行。李克强说:“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这话至少传递了三重取向:一是懒与贪一样,为官者足戒。贪腐固然伸手必被捉,懒政迟早也要被问责。二是尸位素餐本身就是一种腐败。该管的不管、该抓的不抓,一股脑地推给市场,如此“简政放权”,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是好转了,但原来弯弯绕还能解决的事情,可能反而要被无限期搁置。这对于经济社会来说,必然造成资源的无限浪费。这种无利不起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怠惰思维,本质上也是“反改革”之力。三者,政府要拿出惩戒贪腐的气度与态势来解决懒政问题。反腐的制度建设已具雏形,《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顶层设计,体现了用制度保障廉政的思路。那么,可以预期的是,权责清单一旦进入“锱铢必较模式”,问责懒政与不作为的制度,也必将成为“治懒求实”的必由之路。

  当前,以反腐态势问责“不作为的懒政”,不仅是中央层面的共识,更是民情民意的诉求。完成今年任务、谋划明年发展需要“治懒求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需要“治懒求实”。眼下,无非还是两步走:一是制度建设先行,二是动真碰硬示范。只有形成治理懒政的长效机制,构建起惩戒不作为的制度体系,我们确立的各项目标与任务,才能真正得以贯彻落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