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海明:烈士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省份的部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抗战遗址等烈士纪念设施破损严重,面临资金投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教育宣传方式落后等困境。

  设置烈士纪念日,无意中让烈士遗址、纪念馆的保护问题浮出了水面。对于暴露出的问题,有的批评政府,有的批评民众,还有的在羡慕他国尊重烈士的传统。反思,有助于烈士不再“弱势”,但我更想知道诸多烈士怎么就成了“弱势群体”。回答了这个问题,再来讨论烈士纪念设施破损严重问题才有意义。

  纵观建国以来各地的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场所、设施的修建,属于标准的政府行为。政府行为要在若干年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行。没有民意的认可和支持,政府部门所做的努力也许不少,收效往往甚微。同样,纪念烈士,也须把烈士身份认定的工作做扎实。前期工夫做好了,民众才可能由衷地敬仰他们心目中的烈士。

  “烈士”概念的含混不清,地方政府自然会越俎代庖,自行认定一些烈士,强求民众来纪念他们,最终导致烈士的泛滥。纪念历史人物,适合通过影视片和相关故事来宣传其事迹。这样的纪念启迪的是人们的心灵,心灵里保存的信息最为恒久。相反,那些大兴土木修建的陵园、纪念馆和遗址,虽也有教育的意义,其教育效果未必大于民间和学校的精神传播效果。当然,这不是说陵园、纪念馆和遗址的硬件建设不重要,而是说陵园、纪念馆和遗址的数量不宜过多。一旦这些硬件过滥,必然降低其神圣性。没有神圣成分的烈士纪念场所,要获得国人长久的瞻仰兴趣,自然比较困难。所以,这显然不是经费投入所能解决的问题。

  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书写过历史的先烈,但缅怀所需要的历史教育未必就是参观形形色色的陵园和纪念馆,而是如何让真正值得纪念的烈士走进民众的心灵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