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郁晓东:欠债的利息不仅仅是钱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之所以能拖这么久,原因既有权力不受控制,法律难以管辖,也有相关部门责权不明,制度不严,推诿扯皮的原因。归结到根上,就是一条,没把百姓的利益当回事。

  据媒体报道,陕西某县一乡政府十几年前欠一村民办企业上百万元,历经多任领导均未还清,等到记者采访时,新任领导居然吃惊说,不知道有这笔债务。采访中,已经年逾六旬的村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让债务有个了结。

  村民的话语令人心酸,这样一个经过法院判决,结论明确的“官司”,居然能让人以余生作为抵押,来换取一丝丝的希望。

  对于这个鸭场的前前后后,可能确实有许多难以厘清的纠葛,乡政府跟这位村民之间,可能也不仅仅是鸭场转让这么简单。但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个已经是一个常识得不能再常识的问题,既然法院有了判决,就应该严格按照法律执行。之所以能拖这么久,原因既有权力不受控制,法律难以管辖,也有相关部门责权不明,制度不严,推诿扯皮的原因。归结到根上,就是一条,没把百姓的利益当回事。

  不管什么时候,不让百姓吃亏,这都应该是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的基本态度和准则,类似鸭场这样的积年“官司”,如果有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首先应该问责当时执行的公职人员,如果政府方面拿不出有力的证据,去把“官司”扳回来,就必须先执行法院判决,内部的问题不能让百姓承担。同时,这一个大亏空也不能让公家承担,当初这个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上百万的债务怎么出现的,一笔笔账如果不去算,最后就是亏了公仓也亏了民仓,却跑了硕鼠。

  据报道中说,这笔债务现在加上利息已经有五六百万元,要我说,这笔债务远远比五六百万元更重。因为这样的案件久拖不决,所造成的对基层政府部门的负面效应,用五六百万能买得来吗?

  目前各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治拖欠群众欠款的“打白条”活动,不仅发现解决问题,同时还处理了不少违纪人员,群众对此是拍手称快的。对于这些“白条”,还钱已经不够了,仅仅是钱物方面的利益也不能让群众满意。只有清理害群之马、并且加强制度建设,防范新的违法违纪事件发生,让百姓能够更多地享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关爱与保护,才是真正的付清利息,能让“债权人”满意的做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