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杭民:对为官不为者必须加大追责力度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央军令如山的语境下,如果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还在以原先的思维习惯来“规划”自己的为官之道,那么,他们注定是没有什么好下场的

  据9月9日《成都商报》报道,近日,四川省南充市纪委向媒体公布了去年以来查办的一批“为官不为”典型案件,1年多来,南充先后查处“为官不为”案件40件,7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

  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时下,却还是有那么一批官员,连本职工作都不想好好干,上班时间屡屡开小差,比如,南充南部县三官镇镇长上班时间在网上观看《新白娘子传奇》。

  前不久,中国政府网一篇题为《李克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的文章中写道,为抓政策落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怒了”——“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事实上,尸位素餐早就在不少公务员身上阴魂不散。曾有报道指出,公务员职业出现工作倦怠比例较高,工作倦怠,是机关干部“橡皮化”的最强例证。何为“橡皮化”?即指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不接受任何新生事物和意见,对批评和表扬都无所谓,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一样。

  和其他行业相比,公务员福利好、待遇好,工作稳定,一直是显著的优势,如果不是触犯刑律或者犯了重大错误,这个铁饭碗就能捧上一辈子。所以,每年的国考,都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火爆。也正因为如此,公务员队伍中的“橡皮人”现象,屡遭百姓诟责。浑浑噩噩、消极混事、不思进取,使公务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大打折扣,而体现在执政上,即是百姓深恶痛绝的漠视民生、绝缘民众、远离民心。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随着这一年多中央连发多道禁令之后,从严治吏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公务员好似瞬间成了一个新崛起的“弱势群体”,各种抱怨和苦水忙不迭地大吐特吐:压力大、很辛苦、公务员不好当了、油水少了、为官不易了、要辞职了,等等。随之也出现了一种比较普遍的状况:在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和道道禁令之下,反正当官的好处瞬间少了,没有油水了,所以,对本能捞到不少油水的本职工作更加倦怠、进一步“橡皮化”了,很多官员都开始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信条,有的上班看电影、下象棋等,有的办事推诿拖拉、责任心缺失,工作陷入“打酱油”局面,凡此种种,不仅损害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更损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

  还有多少官员在“为官不为”?在中央军令如山的语境下,如果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还在以原先的思维习惯来“规划”自己的为官之道,那么,他们注定是没有什么好下场的。有关监管部门,应该本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对那些漠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官员,拿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追责力度,既然尸位素餐,那就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