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董碧辉:公安局长与发明家
//www.workercn.cn2014-08-2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两个警界爱迪生让中国的发明家们汗颜,之前有报道说原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在任期间,发明及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已经够让人瞠目的,但是武长顺并不是公安界最牛的发明家,昨天报道说,落马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在重庆期间获得专利总共254个,其中有211个是2011年一年之内申请的。一算账,2011年“王局长”以平均每1.7天申请一个专利的“超高效率”,书写了“科研达人”的“疯狂成就史”。

  公安局长与发明家,这两个身份搁在一起并不违和,人家朱由校不是还一边当皇帝,一边做木匠么?要是王局长与武局长能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做出点贡献,在人类的文明大厦上添上点砖瓦的,倒也不失为一桩美谈。可惜的是,美谈没谈成,反而成了丑闻。

  两位先后落马的公安局长,在发明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奔向的不是全人类的福祉,而是个人的一己私欲。王立军与武长顺式的“发明天才”,不是来自于孜孜不倦的钻研,而是来自于权力和血统。身为当地政坛举足轻重的公安局一把手,集下属之智慧,要想发明或是领衔发明些什么,不是难事,以自己手中权力的影响力,把这些发明申请专利,也好像不费什么力气。至少,专利局的同志没有对王立军一年就搞了211项发明提出任何异议,要知道爱迪生一生中登记专利的也才1328种发明,要让王立军在公安局长任上再多干几年,发明大王的称号说不定就得易主。

  两位局长的发明,基本上都是取之于专业,用之于专业,除了王立军偶有发明吃火锅用具这样的旁逸斜出之举,这也可以理解,一年211个,要凑满也不容易。武长顺的专利大都与警务工作相关,有交通信号灯、人体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仪、隔离护栏等。其中,至少有5项被用于天津的智能交通建设、公安移动警务系统、城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当中。而王立军的专利同样被大量用于重庆公安系统。据了解,当地媒体曾大量宣传他为女警官设计的鲜红色风雨衣。他的另一项专利——配有笔记本电脑和全球定位系统的交警户外工作站,也被重庆警方高调推广。循着发明应用的这一利益链,不难发现发明是外衣,腐败才是本质。你要使用我的发明,要用我的专利,当然得付费。至于这些费用,还有比向自己所在的公安系统去要更方便、快捷的吗?如果这些发明真是有益的,有效的,倒也罢了,可一些发明其实没有更好。比如武长顺主导发明的专利信号灯,在天津司机间诟病多多。在天津本地网站北方网举办的栏目“政民零距离”中,很多人都对天津交通信号灯提出了意见,认为其高度设置太低,危害交通安全。拿着一杆烂枪,就上去抢钱,这不仅仅是寻租,简直是掠夺了。

  王、武两位的发明除了被当做人们提起这两位落马局长时的有趣谈资外,基本无甚价值,对他们两个人而言,最大的发明恐怕还在于发明了这种以发明家身份贪腐、牟利的方式。可如今两人身名俱裂,这一“伟大发明”估计没人敢继续使用下去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