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齐卫平:“两面人”的分裂人格
//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两面人”的分裂人格是一种政治病态,即使有拖延时日的苟活,也迟早有自取其辱的一天。那些一边大唱反腐倡廉高调,一边大肆腐败敛财的官员,纵能够蒙混一时,终不能骗过一世。对于具有分裂人格的“两面人”官员而言,“天使”的假脸总有一天会被撕破,“魔鬼”的真脸总有一日会被曝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果断、强硬的措施,掀起反腐败的一轮轮风暴,一批腐败高官纷纷落马。这些高级官员中,有的在违法犯罪行为被揭露之前,被笼罩在“出色政绩”和“良好品行”的光环之下,甚至还有一边倡导反腐倡廉,一边发生贪污腐败的事情。这样的“两面人”现象值得关注。

  “两面人”的脸谱画像

  所谓“两面人”,通俗说就是两张脸,表面是一副嘴脸,背地里又是一副模样。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两面人”,一般人群中有,少数官员的情况更为突出,他们的表现形形色色。

  一是言行不一,口是心非。中国传统有言必行、行必果的古训,做老实人,必须是说老实话与做老实事相统一。言论与行动的时空分离,是“两面人”形成的原因。一些官员不缺少理论修养,作报告振振有词、头头是道,但他们并不把自己说的话当真,理论只是说说而已,行动又是另外一回事。

  二是人前人后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握手欢笑,台下踢脚使绊。一些官员给人以假象,见面客客气气,人前尽捡好话说,背地里则给人小鞋穿。答应群众的事不兑现,承诺的话和决定的事拖延应付。

  三是对官对民不一,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视人而不同。这样的人上下等级观念分明,说话做事区分人的地位,对官位高、权力大的人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溜须拍马,低三下四;对下级和群众则冷漠无情,态度生硬,颐指气使。

  四是对人对己不一,要求别人做的自己不做。有的官员对人对事有两套标准,一套标准是用来对待自己以外的人和事,遇到自己就不适用。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就放松约束,严于批评别人,疏于检讨自己。

  人格分裂充斥着丑恶目的

  医学上有人格分裂症的名词,引申其意,“两面人”在人格上是分裂的。分裂人格是指同一个人具有表现矛盾、冲突和对立的双重人格。

  如果说医学上的人格分裂症是带有不由自主特点的病患,那么,政治上的分裂人格则是有意识的作为——是自觉地将为人处世的方式进行区别对待,受利益驱动而做出的目的性选择。显然,“两面人”不是没有意识到自己人格上的冲突,具有“两面人”特征的官员甚至很明白自己言行举止的危害,但却明知故犯,执意而为。这样的人格分裂充斥着丑恶的目的、肮脏的动机和龌龊的手段。

  “两面人”的官员是政治舞台上拙劣的演员。影视舞台上演员的演技以真实为资本,而政治舞台上“两面人”的官员演技却以虚伪为本质。一些落马官员唱着反腐倡廉的高调,只是作秀而已,唱给其他人听,演给台下人看。首先,他们装腔作势地从嘴里蹦出的一套套说词和正儿八经的理论,自己就不相信,因此也就不可能表达内心真实的东西。其次,他们很清楚自己干了一些事情与人前台上讲的话大相径庭,但却毫无心虚胆怯和羞愧之感。

  在政治舞台上,“两面人”官员以虚伪为本质的演技,表演着“天使”与“魔鬼”的双重角色。“天使”是假,“魔鬼”是真。李春城这个昔日高官在把家里老人的坟墓从东北迁往都江堰时,居然花费千万元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在一家企业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他也安排道士“做法驱邪”。明里信马列、信党的宗旨,暗中信神信鬼,阴一套,阳一套,是一个货真价实、卑鄙龌龊的“两面人”。湖北省监利县国土局原局长黄建平曾有誓言“如果我有一分钱的问题,我坐十年牢;有一万元的问题,就枪毙我”,案发调查结果是受贿507万元。“高调反腐、低调拿钱”、“台上高调反腐,台下大搞腐败”,正是“两面人”官员的画像。

  “两面人”是对党性严重玷污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人格必须以党性为标准。“两面人”是对党性严重的玷污。

  党性是指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按党性原则办事。党性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和具体行动等方方面面,在这些方面做得好与坏,直接反映出这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强与弱。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说到底是要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为座右铭,提高增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自觉性。要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炼。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的过程。

  党性要求党员具有高尚的人格。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发自于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和对党的宗旨的践行。言行一致是最基本的要求。说一套,做一套;当言语的巨人,做行动的矮子;用动人的格言掩盖内心的丑陋,是党性所决不能容忍的。

  “两面人”的分裂人格是一种政治病态,即使有拖延时日的苟活,也迟早有自取其辱的一天。那些一边大唱反腐倡廉高调,一边大肆腐败敛财的官员,纵能够蒙混一时,终不能骗过一世。对于具有分裂人格的“两面人”官员而言,“天使”的假脸总有一天会被撕破,“魔鬼”的真脸总有一日会被曝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