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封寿炎:从院士被抓说起
//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李宁日前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其涉嫌将承担的转基因项目经费转移至自己控股的公司,涉及资金达千万元。他还曾主持过30多项科研项目,涉及经费以亿元计。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直以来,科教工作者一方面探索真理,生产知识和思想,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源头活水,另一方面教书育人,以堪为人师的道德操守言传身教,培养栋梁之才。因此,他们一直都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备受尊崇。

  可也正是因为科教工作者职业的特殊性和尊崇的社会地位,使这个领域的反腐体制机制存在一些疏漏。一方面,在人们的认知中,科研和教育都是很高尚、甚至很神圣的职业,大学被称为“象牙之塔”,既指大学教育、科学研究超脱社会、远离世俗,也包含有干干净净、纤尘不染的寓意。人们很难将“象牙之塔”中的学者与腐败分子挂上钩,也就往往盲目相信他们的操守和自律,因此疏于监督。另一方面,科学研究具有高度的专业性,不同领域的研究工作又千差万别,这也给监督工作和业绩考评带来很大的困难,使很多监督措施难以取得实效。

  然而,从目前已经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科教领域并非远离世俗、纤尘不染的“象牙之塔”,有些腐败大案甚至让人触目惊心。可见,科教领域不能成为反腐败的盲区,科教领域的腐败行为也不可能拥有豁免权。科教反腐与尊师重教毫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在有腐必反的同时要扎紧反腐败的篱笆,要依靠制度和法治去惩治和预防科教领域的腐败行为。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日前透露,未来将改进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方式,完善院士增选机制,强化推荐者责任,加强学术界内部会议,并且配合有关部门实行院士退休制度,规范院士兼职和相关待遇等。

  我们期待,随着这些制度建设的逐步健全完善,要将科研经费转移到自己控股的公司,或者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进行利益输送,甚至直接中饱私囊,最终都会变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