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闻 理:严于律己 慎独慎微
//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官”者必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水平。

  所谓“慎独”,是指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不做有违道德和法律的事情。慎独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是“入德之方”。曾国藩告诫子孙说:“慎独则心安。”慎独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对于认真进行道德修养的共产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慎独”意味着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而有些领导干部恰恰因为做不到这一点,成为“两面人”,最终沦为“监狱人”。“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曾是河南省原交通厅厅长张昆桐的名言,而他却因受贿100多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以“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的条幅来自省,却以受贿500多万元而被判处死刑。一些干部手握权力,如稍有不慎,就会被拖下泥潭。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学会在诱惑面前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自觉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慎独修正身,慎微走正道。“慎微”的意思是要重视和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一个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的人,也很难在大节、大事上过得硬。从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几乎都是从“笑纳”一条烟、一瓶酒,“帮忙”签个字、批个条子等“小事”开始的,最终却一发不可收拾地滑向了罪恶的深渊。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在忏悔时说:“我收一个人,就能收两个人,今天能收一万,明天就能收两万,这么,越收越多,越收越大。”这种“小节无所谓”的思想实在是贻害无穷,正所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慎独慎微离不开自省。大千世界,物欲横流,面对各种诱惑,要做到慎独慎微,不使人生之船偏离正确的航道,就需时时自省。《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手握权柄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求。当有利可图时,须慎重考虑该不该得;当情面难却时,须明白社会正义大于私情;当挥霍浪费时,须想想还有未脱贫的群众。党员干部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才能做到君子坦荡荡,从容天地间,才能无愧于百姓的殷切期盼,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