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袁云才:南方金银花真有必要改名么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自12日起通过微博“御史在途”实名举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陆群在微博中指责相关部门“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并称其“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详见本报今日A7版报道)

  金银花,一味清热解毒的良药,其名妇孺皆知。其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故而古人用“金银”取其名。可是,南方金银花自2005年被改叫“山银花”之后,身价陡落,仅为北方金银花价格的几分之一,足见“金银花”之名所含的品牌价值。

  事实上,改名之后,还给恶意谣言提供了土壤。前些年网络上就出现“吃了山银花会上火”之类的谣言,尽管“山银花”产地极力辟谣,但不少网民半信半疑。有网友甚至认为“山银花”就是“山寨版金银花”。  

  笔者记得,鲁迅笔下的阿Q祖上也姓赵,但赵太爷给了他一巴掌不许姓赵,这阿Q就更遭众人歧视和奚落。“山银花”的遭遇虽没这般夸张,但改名带给公众的心理暗示,却有类似之处。加上谣言做催化剂进行发酵,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摧毁一个地方产业。

  “御史在途”的举报微博发出后,国家药典委回应称,鉴于“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可这理由难让公众信服。据媒体报道,南北两种金银花在临床中历来通用,国家药典对于“山银花”和金银花药性的记载和认定也都完全一致。如果其他方面差异并不太大,那是否真有改名的必要?南北生产的白菜肯定也有细微差异,难道就需将一方的白菜改叫“黑菜”?

  金银花是在南北流传千年的民间俗称,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应属于创造这一无形资产的忍冬科植物“家族”的所有成员。如果仅因植物学分类的学名不同而硬对俗名进行更改,那就显得太机械、不接“地气”,而且难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利益输送的猫腻。真相到底如何,无疑值得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