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周继坚:监督一刻也不能松劲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秋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通报了首批共计154起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据悉,这是继“五一”前后开设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之后,中央纪委再次恢复每周通报。抓住重要节点、指名道姓曝光,中纪委式的“监督旋风”,想必能给各级监督、监管部门带来全新的工作启示。

  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件全部具体到姓名、职务、违纪事实和处分决定,不仅足以让党员干部看后警醒,也让全社会看到了监督执纪取得的成效。客观来讲,与那些动辄数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官员贪腐比较起来,这些案件看起来“事不算大”,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类似的“小洞不补”,必然会导致公职人员整体社会形象的坍塌。可以说,中纪委在大力推进反腐的同时狠抓作风建设,从小处抓起,从具体抓起,凸显了“抓早抓小”的监督理念,使笼子织得更密、扎得更紧,更警示一些走向歪路的党员干部尽早迷途知返,避免日后酿成大错。

  同时,一到重要时间节点就启动集中曝光,也体现了“抓常抓长”的监督理念。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抓住春节元旦、“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狠刹公款送礼歪风,几乎成了惯例。去年中秋前夕,中纪委就发出通知严禁公款送月饼节礼,并开通网络专题举报,对顶风违纪者快查严办。曾经风靡一时的“天价月饼”“豪华节礼”迅速遇冷,令社会各界拍手称快。监督就怕一阵风,“四风”问题也好,各种违法行为也罢,往往都喜欢“钻空子”,一旦监督松懈,必然出现大力反弹。监督举报窗口和通报曝光平台的常态化,就使得“等等看”“避一避”成为不切实际的幻想。

  对于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而言,监督始终是确保社会肌体健康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建立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中,为防止干部腐化堕落、强化监督管理建立起来的制度规定并不算少,但在一些地方或部门,或者囿于人情关系,或者因为怕麻烦,监督过软的现象一直存在。而恰恰是在监督乏力的地方,在一次又一次未被查处的侥幸中,违规乱纪的人逐渐大胆起来,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中纪委通报曝光的启示在于,确保监督始终处于高压态势,不以事小而不纠、不以时久而松懈,这样的监督才能不留死角,真正形成震慑。

  正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做监督工作也是这样。强有力的监督才能保障各项制度的坚决执行,而监督的生命不仅在于其迅猛出击,更在于常抓不懈。监督到位不到位,关键取决于以下三个层面:一者,完备的制度建设是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前提条件,也是查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有效依据,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二者,常态化的执行是监督的生命力所在,制度和规定要得到落实,关键还在于监督者的执行决心和状态;此外,确保监督不放松也需要倒逼机制。要形成对监督者的有效监督,监督才不会“打盹松劲”,才不会半途而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