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思辉:治理需要点名道姓的透明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秋又近,中纪委监察部再次于官网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从8月10日起,每周对违反规定者点名道姓曝光。

  公款送月饼也要点名通报,绝非小题大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买月饼等滥用公款的行为,看似事小,危害却不小,与其他贪污腐败行为并无本质上的区别,无非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关系。正是因为以往我们对这类违纪违规的行为认识不够充分,态度不够明确,通报批评也往往以“某地”、“某单位”、“张某某”、“李某某”之类的代号模糊处理,遮遮掩掩,久而久之,一些地方一些官员就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左耳进右耳出,导致很多问题被习以为常,小错累积成大错,最终积重难返。

  反“四风”以来,中央既抓大事又抓细节,一定程度上让这股歪风有所收敛。不过,“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彻底根治“四风”乱象,还需持续的治疗跟进。不留任何情面,把一些不光彩行为暴露在公共舆论晒场,就是一剂猛药与良药,相对于含糊不清的“某某某”,显然具有更强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透明是整肃纲纪的最有效手段。中纪委“点名道姓”之举,体现的正是对政治透明性的积极追求,也再次彰显了整肃官场风纪的决心。越是见不得光的事,越是要让它见光死;越是不可细说的事,越是要把它点破戳穿。送礼是人之常情?从来就没有也不该有公款送礼这种“常情”。家丑不外扬?给人留三分情面?这一套与红线分明、铢锱必较的现代公共政治天然互斥。

  公权力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公共财政该怎么用不能怎么用,一切须按法律法规办事,没有变相谋私的余地,一旦违规,没有什么面子里子可言。以公帑购置月饼、日历、茶叶、年货,去联络关系、打通关节,本质上就是腐败。腐败不论程度大小都要坚决反对,都要力度统一地严肃对待,没有什么“小恶不为恶”、下不为例的说法。对违纪违规者,就是要发现一例点名道姓地通报处理一例,毫不遮掩。事实一再证明,通报问题时,“有的”、“个别”等模糊词,不仅警示教育的作用有限,而且容易助长违纪违规者的侥幸心理。直截了当地点名批评,当头一棒,才能达到提醒和挽救的目的。

  点名道姓的透明,不仅是行之有效的震慑手段,也保障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当下,反腐正在打开局面,政治透明度正在提升。我们还需要更多领域的点名道姓,需要更大程度的开放透明。曾经的不正当福利没有了,一些人难免会有心理落差,但这就是公共政治的本态,不能主动适应,只有被清理被淘汰。更何况,农业上的经验告诉我们,上年冬季越冷,来年虫害就越轻,老百姓的大丰收就更有希望。而这,不正是我们的孜孜追求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