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桑林峰:腾退的超标用房“去哪儿了”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腾退”不是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句号,必须避免“为腾退而腾退”的形式主义做法,让老百姓感受到“腾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各地党政机关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取得很大进展。腾退出的房屋去向,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许多地方通过归并重组、化零为整、统一调配,将腾退的办公用房尽可能地用于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受到群众好评。

  不过,也有一些单位在腾退超标办公用房上搞变通。有的清理工作走过场,并未真的把超标用房腾出来、退出去,而是采取加办公桌等办法,把中央精神落实在表面上;有的虽依规清理了,但腾出的办公用房却闲置着,由此造成了办公资源的浪费。诸如此类的腾退,看似风风火火,实则是形式主义做法。超标的办公房得不到合理利用不说,费用不菲的改造工程、购买办公用具等还造成了更多的资金浪费。在纠“四风”、反贪腐的今天,为避免出现类似成绩“看上去很美”、成效“距离还很远”的现象,有必要多问几句:那些腾退的超标办公用房去哪儿了?

  办公用房,说到底就是为民办事的地方,并不是谁的办公室面积大、装修好,就意味着谁最有能耐、谁为民办事多。清理超标办公用房不只是规范办公环境和条件,更重要的是让各级各部门按章程办事,牢记勤俭为民的理念。“为腾退而腾退”容易成为“半拉子工程”,难免让人生疑,是不是等风声一过又要故态复萌?折腾来折腾去,浪费点钱还不打紧,浪费了纠错时机、浪费了民心民意、浪费了政务诚信、浪费了党委政府公信力,却是难以挽回的。

  “腾退”不是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句号,而是补上民生欠账的开端。据报道,湖南省益阳市南县腾退办公房给学校医院,黑龙江泰来县超标办公用房腾退出来用于社区建设,宁夏原州区腾退办公房让百姓享用建成老年大学……如此一件件、一桩桩将超标办公用房腾退于民的做法得到点赞。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为民所用、回馈民生,把清理整顿做到实处、盘活“超标”,真正做到按章腾退、合理处置,清理工作才能符合中央要求,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诉求。

  力避腾退办公房上的形式主义,一方面,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群众和媒体发挥监督作用,给工作不务实者以严格督查和严厉问责。另一方面,党委政府要增强执行力,算好民心账,切实通过还之于民、用于民生的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腾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