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练洪洋:“蝇贪”也有“虎患”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一次3000元不算多,也没有触及刑法认定的受贿底线,但是十次、百次,累加起来就足以让“苍蝇”在监狱待上十年八年的了

  3000元、5000元的红包随手就收;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广开绿灯……2014年上半年,深圳检察机关查处环保系统受贿案9件9人,目前正陆续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其中2人已被提起公诉。

  与一次受贿百万元、千万元的“老虎”相比,一次收3000元、5000元贿赂确实是“苍蝇”,无怪乎报道用“蝇贪”来形容这帮“没出息”的人。可是,你还别瞧不起“蝇贪”,它就像蚂蚁搬家,积少成多。一次3000元不算多,也没有触及刑法认定的受贿底线,但是十次、百次,累加起来就足以让“苍蝇”在监狱待上十年八年的了。看得破,忍不过,受贿的“青蛙”就是这样被慢慢升温的“温水”煮死的。

  虽说“小苍蝇”贪腐的数额不是很大,但要说危害,“苍蝇”一点也不比“老虎”小。“老虎”距离普通群众较远,其腐败行为比较隐蔽;而“苍蝇”的贪腐行为,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其影响更加明显。就像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的吃拿卡要,一方面对依法办事的企业形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阻碍,不搞“公关”不去贿赂就寸步难行;另一方面,那些心术不正的企业,却可以通过贿赂公行的方式,逃避环保责任。公平与效率俱失,“蝇贪”行为的负外部性非常明显,不可小觑。

  腐败是不分级别与职位的,不受约束的大小权力总会挖空心思进行寻租。要想消灭蚂蚁搬家式的“蝇贪”,首先须列出权力清单,对公权力进行设限,每一层级的公职人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有一个明文规定,不可随便越线。其次是严格办事程序,包括办事流程与办结时限,减少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降低他们贪腐的机会。许多地方尝试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陋习。再就是疏浚曝光、举报通道,通过提高体制的回应性,及时查处收受贿赂的“苍蝇”,鼓励那些受到刁难的群众大胆举报“蝇贪”行为,让“苍蝇”无所遁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