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殷国安:EMBA的“名利场”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然而,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员成为社会上一些“天价”培训班的主要目标。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京华时报》7月16日)

  据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的老师说,今年招生形势火爆。北大66万元培训班 “已经招满4个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想报名得趁早”。“这仅仅是2年的学费,没有包括其他活动经费,而EMBA同学聚会一般都是‘高大上’的活动,这么算下来,有时候读个EMBA最高花费近100万元。”一知情人说。

  花100万元学习2年“后EMBA班”,真的物有所值吗?其实,政府官员去学习EMBA,本身就是一大错误。EMBA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现代企业管理人才,而党政官员从事的是现代公共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关系不大。官员如果真的需要学习,也应该是选读MPA(公共管理硕士)才对。正因为如此,在今年广东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民革广东省委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颁布官员禁读EMBA令,鼓励其根据工作性质就读在职MPA .

  既然不是为了学习自己迫切需要的知识,官员为什么要读EMBA?很容易想到的是为了混文凭。但是这也不对,因为“后EMBA班”只发“结业证书”,不是教育部认可、正式管用的学位证。

  据说,“天机”在于“积人脉、混关系”。 商人希望借助官员们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商业机会,官员则需要通过公共权力寻租来谋求私利,二者很快就可以在EMBA班上找到结合点。一些商学院则努力为企业家营造官商联姻的平台。该班招生老师说,官员如果能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的60多万元学费可得到减免,官员的学费实际上分摊给了企业家,便于吸引官员参加,也便于企业家建立攀附官员的平台。

  有一个问题倒是很值得研究。这问题连北大招生办的老师也想不通:“本以为八项规定、反‘四风’之后报名人数会减少,但我们发现很多领导干部的学习计划并未减少。”反四风为什么丝毫没有撬动天价培训班?因为相关规定尚未指向干部的天价培训,那些自觉性差的干部就装不知道。现在,终于有人把天价培训班揪出来了。我们可以乐观地认为,只要中纪委发出禁令,违规参加EMBA培训的官员一律惩罚,此歪风马上就能刹住。

  正因为“反四风”采取的是“列举法”,那些被明确禁止的坏东西得到了打击和纠正。但是另外一些恶劣现象,由于中纪委没有列举出来,一些官员就假装不懂,还在我行我素。我们需要审视周围,查一查看一看,还有哪些“灰尘”也需要用法纪的扫帚去扫除,媒体应该曝光和呼喊,而纪检部门则需要研究对策并出台相应措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