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连海平:“天价培训”离腐败有多远?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新华社)

  高价培训不断上演“买椟还珠”的故事,一个本为培养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硕士班,庶几成为一个名利场、交际圈,各色人等,各怀心思,各取所需。要人脉的找人脉,做生意的找伙伴。低调奢华上档次。学习也罢,交际也罢,只要付得起巨额学费,三教九流都可以来,公众管不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政界人士成为“天价培训”的“高端学员”。

  应该说,官员勤勉好学,利用业余时间进修本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于国,高素质的党政人才是执政所需、发展所求;于民,高水平的官员是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双重保障;于己,“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不断充电、进取是人生快事。同时,更新知识,与时俱进,方能提升自己在职场上的竞争力。是以,官员在职进修非但不能反对、禁止,还应该褒扬、勉励。问题是,官员参加天价培训班要经得起公众的多重拷问。

  先说金钱,“天价培训”动辄数十万元,如果不是个人掏腰包,动用公款或由企业埋单,就有必要拷问,这其中有没有腐败,有没有利益交换。老板凭什么出巨资供你读书?个中奥妙,不言而喻。再说学术水平。如果经过培训,学员的学术水平确实达到相关学位要求,英雄不问出处,文凭可以照颁不误。倘若不是,公众就有理由怀疑,天价培训生产的注水文凭涉嫌学术腐败。

  在官员参与“天价培训”问题上,一味指责学员也不公允,办学机构的做法也值得追问。个别大学唯利是图,放弃学术追求,主动向权贵献媚(个别商学院还给一定级别的官员减免学费,媚态十足),甚至拿学术做交易,这是十分有害的,需要管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