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曙明:查查哪些官员在上天价培训班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6日《京华时报》报道,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然而,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员成为社会上一些“天价”培训班的主要目标。一些高校的高级工商管理培训本来面对的是工商界人士,但现在,不少学员都是政府官员。北京大学“后EMBA班”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已经招满4个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

  商人希望借助官员们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商业机会,官员则需要通过公共权力寻租来谋求私利,培训班通过为二者找到结合点获取巨大利益,它在其中承担的角色不光彩。不过,我们今天不说培训班,只说官员。

  66.8万学费,并不包括国内外学习考察期间的交通、食宿费,一个北大“后EMBA班”上下来,费用直奔百万了。其他培训班,花费也不小。我挺想问问曾经上过或者正在上这种班的官员:您觉得学这个,符合“工作需要、学用一致”吗?近百万费用,花得值吗?

  相信多数人会讲,上这个如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对工作帮助如何如何大。也就是说,多数人的回答应该是“值”。我没有理由怀疑他们说的不是实话,我想说的是,即使没有这百万培训,干好工作也是你的本分,否则你就不配在这个位子上呆着。对于买单者纳税人来说,和“值不值”相比,他们更关注:它必要吗?经济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这几十上百万就是可以省下的。

  也许有官员会说:“我并没有花纳税人的钱,有人给我掏腰包。”按照报道,有这种可能,因为“官员请客、企业买单”的不少。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的老师称,如果能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的60多万元学费可得到减免。纳税人没花钱,“公仆”素质通过培训得到提高,似乎占了便宜。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给你出钱的目的,无非是谋求将来更大回报。由此导致的恶果,可能比单纯花纳税人些钱更甚。

  报道中,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老师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本以为八项规定、反‘四风’之后报名人数会减少,但我们发现很多领导干部的学习计划并未减少。”这段话,至少透露了两个信息:第一,即使在培训班举办者看来,上这些班也是和八项规定、反“四风”相背离的;第二,“外人”都认为应该避避风头,“局内人”却未见收敛。我挺想知道,上个花费几十上百万的班,需要经过怎样的程序?其他环节不说,单是申请费用这一环节,如果有关部门把好关,这学估计就上不成。

  在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的现实下,查清哪些官员在上天价培训班,不无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