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杨春光:历史和事实绝不容否定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从德国访问回来一周,脑子里满是德国人民勤劳、智慧、创造和面对历史深刻的反省意识。又逢七月七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和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两件事,联系日本军国主义最近的猖狂举动,令人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这代表了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心声。中国人民不忘历史、反对侵略、维护世界和平,“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一以贯之,容不得半点质疑。

  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七十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笔者不由想起前几天在德国参观揭露盖世太保纳粹反人类暴行的纪念馆时,德方工作人员对历史坦诚的真实介绍和反省。看脚下的这块土地,曾充满阴谋与鲜血,曾留下黑暗与野蛮,曾制造了无数个人类的悲哀。但德国人民充满反省意识,实事求是地面对历史,深刻反省历史的态度,值得敬佩。我对德方陪同人员说,德国是伟大的国家,德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德意志民族是牢记历史、展望未来、襟怀坦白、对历史负责、对人类负责、对世界负责的胸怀博大的了不起的民族。由于它的高度负责任,能深刻地反省自己,总结自己,所以能进步,能发展,能够在经济、科技、体育、文化等方面领先世界。我们对德国人民由衷地钦佩;我们致力于共同建立和平和谐的世界,而我们邻近的国家日本的行为,却让我们和世界和平进步国家感到担忧,德国应是它学习的最好榜样。

  事实胜于雄辩。看那一幅幅照片记录的历史,曾经不可一世的希特勒及戈林、戈培尔等,看那骄傲无比的墨索里尼、东条英机;看那被屠杀了的诸多犹太民族的精英,看那苏联红军和美英法盟军攻克柏林的坦克大炮,折射了正义的永恒。独裁野心家、刽子手的昙花一现,这就是历史,而历史规律是不可抗拒的。

  对此,日本政府当权者应当深刻反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