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学梅:“七七事变”77周年祭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7月7日,位于北京西南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聚焦世界目光。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首都各界齐聚一堂,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今年的纪念日,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纪念的目的,在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对“七七事变”的纪念,首先是为了镌刻那段人类历史上难以磨灭的记忆。

  历史长河中,“七七事变”是一座永恒的界碑。于中国,它标志着日军侵华战争的全面打响,铭刻着中华民族奋起反抗的历史转折;于世界,它改变了反法西斯战场的格局,彰显了正义的力量。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那些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值得世人永远铭记。

  对“七七事变”的纪念,更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敲响警钟,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六七月之交,一个个历史性纪念日接踵而至:诺曼底登陆70周年、甲午战争开战12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在这个反思战争、祈祷和平的年份,曾经的施暴者日本,却在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成为国际共识,安倍政府偏偏逆流而动,为一己私利,成为地区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历史这本教科书清楚地记录着,二战前的日本军国主义如何在“亚洲解放者和保护者”的伪装下和世界主要大国的绥靖下,变成嗜血的战争恶魔;历史这味清醒剂也在警醒着世人,由于意识形态和冷战等原因,日本并未在二战后彻底清算发动侵略战争的思想根源和错误史观。

  如今,历史似乎正在重演:日本新闻调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当年日本军方打着“保护侨民”、“自卫自存”的旗号发动战争,如今安倍采取的煽情手段以及不具现实性的种种设计,与过去日本军方的做法并无二致。

  面对这样的日本,世界理应警醒:如果任由日本右翼分子篡改历史,将是对数千万二战死难者的遗忘和背叛;如果放纵安倍政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在整军备武的道路上继续狂奔,损害的不仅是地区稳定局势,更是世界和平。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

  多年来,中国除了在政府层面细致梳理日本侵华历史,散落于民间及世界各地的记忆也被一点点聚拢,一大批侵华日军的官方文书、日本官兵日记和回忆录先后浮出水面。不久前,中央档案馆首次在网站陆续全文公布45名侵华日军战犯的亲笔供词。这些珍贵的一手史料,无疑是对安倍政府扭曲史观的有力回击。

  此外,国际合作的展开,譬如中美共同收集南京大屠杀视频证词的行动,拉贝墓园在柏林的落成,也使得中国抗战史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视线,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中国对“七七事变”的隆重纪念,以及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无一不是在更大范围内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牢记历史、捍卫和平的决心。

  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否认。“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习近平主席庄严的宣誓,道出了中国和各国人民的心声。

  “七七”警钟,为中国而鸣,更为世界而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