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曹鹏程:永远捍卫抗战历史的尊严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一定要想清楚,只有真诚地面对历史,然后努力去改变现在,否则不会有未来

  对中华民族来说,7月7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77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把在东北挑起的局部战争升级为全面侵华战争,现代中国开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全民抗战历程。时至今日,各地仍然拉响警报,就是为了提醒我们铭记历史、捍卫和平。

  然而,那场战争的侵略者,却总妄图逃避、掩盖、歪曲历史。“1937年7月7日,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有人向正在演习的日军开枪,随即日军和中国军队开战”——这是日本扶桑社版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对“七七事变”的描述。侵华战争历史在他们那里被故意混淆和歪曲:伪满洲国成了“五族协和”的“王道乐土”,日军对平民的暴行成了打击抗日运动的“误伤”,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被无耻地加上注脚:“东京审判认定了日军1937年占领南京市杀害了不少中国平民,这就是南京事件。但是这个事件的资料实际上疑点很多。”

  日本右翼学者和文人之所以敢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就在于颠倒黑白、否认侵略在日本一直是一股成体系的势力。上至一国代表的首相,下至地方议会的议员,总有日本政治家参与甚至主导掩盖罪恶暴行、篡改战争性质的倒行逆施。慰安妇自愿论、大屠杀质疑论、侵略偶然论、战争正义论、日军文明论,种种丑恶言行时不时地出现。

  日本自身形象因此陷入“越不愿意反省历史,罪行越被人记住”的怪圈。然而,今天的日本右翼非但没有任何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对于越来越丰富和真实的战争史料,他们像鸵鸟一样把头扎进沙堆,对于其他国家的批评和抗议,他们却学疯狗反咬一口。同时,他们选择参政选举、著书立说、教育渗透、发展实业,继续毒化日本国内民意,拉着全日本一步步走向世界对立面,重现战争阴云。

  现在的日本人绝大多数出生于二战后,他们觉得和平是与生俱来的,对日军在中国的罪行知之甚少,少有人希望去了解,少有政治力量愿意去承担。这就是安倍在踏上德国之时,竟敢声称不会如德国那样向邻国道歉的土壤。换在德国,这样的言论足以让执政党倒台,就算换在二战后十几年内的日本,巨大的内外压力也足以让首相辞职。有西方学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参与过二战的国家,都对日本右翼美化侵略的做法心知肚明,但日本有永不参战的宪法条款,西方总认为这是走和平道路的最大保障。

  可是就在前几天,安倍亲手断送了这个和平保障。

  常有日本人问,日本究竟要道歉多少次,才能取得原谅?我们也想反问,究竟要经过多少次揭露,日本才能阻止本国右翼势力否认侵略历史、掩盖罪恶的言行?日本学者高桥哲哉说过,保持耻辱的记忆,为它羞愧,不要忘记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要一直作为今天的课题。日本一定要想清楚,历史就是历史,谁也没有办法改变,只有选择真诚地面对,然后努力去改变现在,否则不可能有未来。

  中国决不会容忍抗战历史尊严受到践踏,国际社会也不会。中韩两国刚刚决定,将对强征慰安妇等日本战争罪行开展共同研究。习近平主席访韩时提议与韩方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得到朴槿惠总统的积极反应。有相似遭遇的国家联合是自然的选择,这样的合作只会越来越多。

  通往未来之路,总是深深地扎根于以史为鉴的努力之中。中国人民战胜了侵略者,并为了重塑亚洲团结放弃了战争赔款,但从来没有让渡维护历史正义的权力。在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侵略和篡改历史的今天,捍卫民族记忆和历史传承,变得更为重要。这是我们这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我们维护历史尊严、让民族精神臻于更高境界的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